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汀古镇穿越时光的小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朱薇

  【金陵晚报报道】新西兰女作家路易·艾黎说,中国最美丽的两座小城,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这句话时常在我心里纠结,尤其在见到极具川湘民风的凤凰后,长汀就成了一个梦。

  长汀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机场。也许正是因为交通不便等种种原因,让它养在深山人未识,保留了客家原本的淳朴民风。其实并不需满怀慕名已久的憧憬,只要在乍见到这略显破败的原生态小城时,以一种平和的态度走进它的大街小巷,去寻觅、发现、欣赏、领悟,很快便会有不同的感觉。

  千曲百转乌石小巷

  长汀小城就那么几条街道。常有淳朴的小城居民,用三轮人力车和“摩的”来搭载行人。不会漫天要价,也不擅执著地死缠滥打,最多用眼神询问你是否要车。其实在小城交通工具首推“11”路车,因为即使自行车,在那遍布城中的窄小又高低不平的小巷里也不实用。徒步穿梭长汀,你愿意往哪个小巷拐就往哪拐,几个小时下来基本能把小镇走个遍。只是走完了第一遍,你还想从头来过,再走第二遍,第三遍,越走越有韵味。

  小城的小巷都是一个“窄”字,但处处相通。初行走很容易迷路,但永远不用担心会走进死胡同。仿佛是穿越时空的机关,随便往哪条小巷一钻,都能带你回到逝去的时光中。再从小巷出来,颇有“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感叹。最为有名的是乌石巷。乌石巷看似依山而建,鹅卵石路跌宕起伏,两旁生着青苔的砖,不知来自于清代、明代还是唐代。小巷两侧是木制建筑,偶尔可见一泥坯房,家家户户的大门上方悬挂着一方镜子,大概避邪之用,不尽的是胡同深处的人家。时而有一两个老人穿着土制的蓝布衫,坐在自家门口,或忙着什么,或闲话家常,或只静静地坐着,和着乌石巷的背景,融成一幅幽深的画。

  迤逦绵延汀江古墙

  湖南凤凰古城的魅力始自沱江。长汀,也有一条美丽的长河——汀江。

  爬上市郊的朝斗岩眺望长汀,汀江似乎只是拐了个小弯,就长驱直入流向市中心,然后迤逦南流,消失在群楼尽头。但汀江绝不仅此而已,水大的时候,汀江也有滚滚南流的气势。更何况那三座离江面很高的大桥,不像是虚设的工程。汀江被誉为天下客家第一江,并非浪得虚名。徒步溯汀江而上,一路风光。沿途不少汀江河段,怪石嶙峋耸立于河面,怎么也无法想象当年运“潮盐”的船只是如何行走的。

  古城墙也是长汀最有特色的古迹,大多沿汀江而建,绵延几公里。古城墙有点像长城,不过更显阴柔一些,而且石料也不一样。城墙下面是南流的汀江,靠内的一边有些古老的房子。有些城墙已经遭到破坏了,石块也被搬走了。漫步古城墙,别有一番滋味。傍晚时分,会陆续有人在城墙的通道上摆起排档,一到夜晚城墙上挂的灯笼亮了起来,映在汀江上,让我很有身在秦淮河的错觉。

  ■路程

  从南京出发,上宁合高速至合肥,转合界高速。在靠近黄梅县处转黄小高速至九江,换昌樟高速到南昌,再往南不远转温厚高速。继续向前100公里不到,转京福高速至南城县,上206国道。继续向南,路遇广昌县、石城县,至瑞金市,换国道319,直接到长汀。回时按原路返程即可,单程约1033公里。

  ■住宿

  在长汀住宿,有很多干净舒适的客家旅馆和招待所,价格很便宜,人均费用一般在10到20元左右。也有龙岩长汀大酒店等宾馆可以住宿。

  长汀美食

  白斩河田鸡:长汀的河田鸡号称世界五大名鸡之一,以三黄(嘴、脚、毛)三黑(两翅、内侧、尾端)三叉(冠顶及两爪)著称,金黄油亮,肉香扑鼻,十分诱人。它以其香、脆、爽、嫩、滑和易脱骨而深受赞誉,向来被列为闽西客家菜谱之首。

  长汀豆腐干:号称闽西“八大干”之首,配以肉桂、公丁、大小回香等十余种中草药材卤制而成,甜、香、咸、鲜四味俱全,回味无穷。

  皱纱肉:俗称“烧大块”,是长汀传统菜肴,历史悠久。皱纱肉皮似皱纱,棕红晶亮,色香味俱佳,肉香扑鼻,爽口不腻。

  酿豆腐:客家第一大菜、第一名菜,是用鲜豆腐、瘦猪肉、少量咸鱼或鸡蛋作料,调好味后酿在豆腐块里,下油锅煎或者放锅里煮就可以食用了。

  擂茶:在长汀也称“擂米茶”,风味独特,清香、微苦,呈灰绿色,稀糊混浊,喝起来十分可口,心清气爽,开胃解乏。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