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巨贪受贿千万因“人缘关系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今年9月18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该省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兆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陈兆丰的上诉,维持原一审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判决。针对检察机关指控其敛取数百近千万家财的事实,陈兆丰矢口否认自己行为权钱交易的本质,把别人到他家来送钱送礼辩解成自己“人缘关系好”,无功不受禄。(12月5日人民网)

  其实,将赤裸裸地受贿看作是“人情往来”、“人缘关系好”并非陈兆丰的独创,许多贪官一旦东窗事发,总是拿“人缘”来作挡箭牌、庇护伞,自以为“人缘”能遮盖其肮脏丑陋行为,殊不知这欲盖弥彰之术反让人作呕。作为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家财近千万元,这难道是一个“人缘”所能解释清的吗?

  “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陈兆丰可谓将此解读得“淋漓尽致”,挥洒得游刃有余,其家在当地也有“贿丰银行”之称。耐人寻味的是,既使是在陈兆丰狮子口大开之时,他都严格遵循自定的原则办事,即“办不到或没法办的事情不收,领导或熟人托办的事情不收,嘴巴不严的人不收”。如此,他“严辞”拒绝了不少不符合条件的行贿者,博取了“诚信”的美名,自然其“人缘关系”也就好了、铁了。

  事实上,陈兆丰的“人缘关系”完全建立在违背党纪国法的基础之上,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在权力高度集中时,让交换和实惠这些商品价值观念进入了自己的思想领域,进而将权力玩弄于股掌之间,胆大到开门纳贿。定远县共有37个乡镇,无一不向陈兆丰行贿。他共卖出官帽110顶198人,即便在被纪委调查期间,还在照样收钱,创下了受贿人数和次数最多、金额最大的“第一腐败县令”纪录。如此“人缘”,百姓恨不能啖其肉、噬其骨。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陈自身的贪婪无耻,自然吸引了众多投机取巧者纷至沓来。因而,这种“人缘”的实质就是权钱交易,你送钱我办事。据说,陈兆丰收“礼”时,往往当着跑官者的面给组织部长打电话下达“指示”,而组织部门也有“令”必办。在这种被颠覆的政治生态环境下,定远县跑官卖官成为公开的“潜规则”。而可笑的是,当陈升任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随着权力的骤然下跌,其“人缘”也一落千丈,门可罗雀了。

  “钱多了是个负担”,身陷囹圄的陈兆丰发出如此感慨。是的,“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当权力派生出的“人缘”遮住了良知时,任何人都无法挣脱金钱铺就的“网”。陈兆丰就是一例蜕变的标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