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病慢病挤爆急诊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21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何易

  晚报讯 “我们急诊室爆满,你们最好调度一下,赶紧转院、分流病人!”昨夜,“120”方面接到沪上中山、华山、长征等三甲医院无奈的告急电话,医院急诊室已到“忙点”。

  昨晚8点左右,中山医院输液室、留院观察室已经没有了空位。救护车连续接了10多辆,由于病人太多,救护车进出时很困难。

  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长征医院的急诊室里人满为患。医院工作人员说,这两天到医院看急诊的病人比平时多一倍左右,人最多的时候连急救车送来的病人都来不及接,病人无奈要求转到附近的医院。

  记者从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获悉,救护车近日出车连续达到540多车次,昨天更是同比增加了5%左右。其中,昨天下午从4时到9时晚高峰,救护车连续往中山、华山、长征等市中心大医院输送急救病人达100余车次。

  昨天下午从4时到9时,中山医院连续收到120送来的急救病人50余车次,使急诊室病人数从平时300余猛增到400多人。至今天上午,还有16位病人等着进入留观室。在华山医院,昨晚8时“忙点”急诊室病人达到300多人,全天突破500人,比平时猛增了70%。市中心的长征医院同样病人爆满,二楼留观室40张病床连走廊收治了60个病人,一楼大厅加床到42张,仍无法应付接踵而来的救护车病人。

  中山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说,急诊爆满,一方面是气温骤降导致心血管病人明显增多;另一方面,不少市民看病,无论轻重会“习惯性”选择三甲医院,导致有限的医疗资源被占满。

  大多数病人和家属点名要120救护送市中心大医院,使120左右为难,加剧了叫车、急救出车的紧张状况。据了解,昨晚高峰时,病人集中要车,120电话一度拨打难,救护车及时到达难。而上了车的病人和家属又点名要送大医院,到了医院才发现急诊室已经爆满。

  为此,沪上3家三甲医院紧急向“120”通报,建议送病人就医时,能适时调度一下。针对不同病情,分流病人。

  市卫生部门、“120”有关人士表示,病人患病点名要送大医院是不能拒绝的。医院方表示,送来的病人照单全收,决不会拒绝病人,但医学专家建议,在大医院爆满,有限资源无法满足突发的暂时情况下,病人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合适的医院,不要一味迷恋大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