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高估了“非转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30 上海青年报

  □赵志疆

  如果说当初的“农转非”让人有了“吃商品粮”的喜悦,那现在有大中专毕业生通过“非转农”往回退,有人不禁感叹这是“一种社会的倒退”,还有人则欢呼这“体现了时代的进步”。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两种声音无一例外都高估了“非转农”本身的意义。

  台州市的“非转农”显然不同于一些农村地区的吸引人才政策,台州仅限于本地大学生办理的“非转农”更像是一种对本地大学生的优惠,而不像是一种引进人才的措施。

  台州大中专毕业生热衷于办理“非转农”,并非他们一开始就抱定了扎根农村的信念,而是迫于城市生活的压力以及农村福利的诱惑。从1995年以后,大中专生已不再享受包分配政策,与此同时,快速发展的农村出现的诸如居民的征地补偿金以及社会福利对他们构成了不小的诱惑,而这些利益分配无一例外都与户口相挂钩。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中专生急欲“非转农”不过是为了直接参与利益分配。倘若仅仅因为落户农村而认定他们会扎根农村,显然是过于乐观了。

  由此可见,大中专生热衷于“非转农”的根本原因在于,在制度许可的范围内追逐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即使如此,我依然认为不能简单将此视为“社会的倒退”。人们当初青睐“农转非”,是寄希望于能因此而享受到城镇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和生活保障,而身份的转变不能带给他们预期的效益时,他们自然而然会想到回归起点以维护自己最基本的利益诉求。

  台州市发达的地方经济使农村户口成了稀缺资源,与此同时,绝大多数贫困地区的学子却还在为一朝“跳出农门”而苦苦努力。因此,不仅台州市的“非转农”不具有普遍意义,而且可以看出,巨大的城乡差异以及不均衡的利益分配正是造成户口轮番转换的根源所在。

  浙江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服务和管理的若干意见》表明,在2007年底前将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户口性质划分,实行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户口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这意味着“非转农”也可能会消失。没有城乡差别是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由此不仅需要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状况,同时也需要不断完善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降低城市生活成本。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居民自由迁徙的梦想,而不必每每将转换户口当作满足利益诉求的有效途径。

  无论是大规模的“农转非”抑或是小范围的“非转农”,实际上都只是维护个人利益的挣扎与努力———既不能无情地对此大加鞭挞,也完全没必要因此而无限拔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