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雄没有“再现蓝天”马英九遭遇最寒冷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09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1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文章说,台湾北高市长选举结果揭晓,“北蓝南绿”政治结构始终牢固无法撼动,主导选战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攻无不克的神话一夕破灭,成为蓝绿对决的最大输家,通往2008年“总统大位”之路顷刻间布满荆棘。

  文章指出,原本雄心勃勃寄望在后年重新执政的国民党,这次是在整体客观环境处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大热倒灶,既在高雄市微差败北,又在传统票仓台北市陷入得票率全面

衰退的窘境。

  文章说,马英九形象清新讨好,被广泛视为泛蓝阵营在2008年最有机会问鼎“总统”宝座的人选。如今,国民党内尤其是“本土派”势力,对选情不如预期的激烈检讨声浪纷纷浮出台面,强烈质疑马英九领导能力和政治风格,加上在党外冲出民意低谷、士气大振的民进党蓄势重新出发,此刻的严峻形势对马英九来说,可谓内外交迫。

  马英九是至今唯一在选战中打败过堪称“选举之神”陈水扁的国民党人,自去年8月接下国民党主席后,无论是去年县市长选举、嘉义市“立委”补选,还是台东县长补选,他不断带领国民党打赢选战,但其辉煌的连胜纪录终在前晚于高雄市画下休止符,“过往常胜军”光环已不再,选举结果间接反映马英九个人魅力其实票房有限,他未能得到南部多数选民认同,就只能白白错失突破“南线”良机。

  台“中研院”社科所助理研究员徐永明说:“这场选举暴露了马英九的弱点,对有意参选‘总统’的他来说,高雄市是一次重要考验。结果国民党败选,证明他在南部面对很大的支持度问题。”

  用‘总统大选’规格打北高选战

  据台湾媒体报导,国民党对高雄市抱着志在必得的决心,全党精锐尽出南下集结,“用‘总统’大选规格打直辖市选战”,马英九整整花了18天勤跑高雄,中部以南12县市党部主委全数出动进驻高雄市所有行政区,但结果仍无力让“蓝天再现”,令人错愕。

  文章说,作为强势操盘本届市长选战的总舵手,马英九定位选举结果“平盘”,但扳不倒气若游丝的对手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即使民进党贪腐,国民党仍未能给选民、尤其是中间选民足够信心托付选票,拓展票源的努力宣告失败。

  上个月中身陷“特别费”弊案调查后,靠着“清廉”一招闯荡江湖的马英九“躺着选‘总统’”的说法已成为永远的过去式,挺进“总统府”的道路沿途坎坷,本月底卸任台北市长之后,前面等待他的是一场政治跨栏障碍赛。

  外界认为,高雄一役再度印证民进党确实懂得如何感动选民,反观国民党强打反贪腐诉求被认为姿态过高,他们批评马英九频繁南下进行的“明星握手会”在南部显然不管用,民众更需要的是深耕基层“搏感情”的政治人物。卷起衣袖、放下身段,了解南台湾民情是马英九迫切需要做到的事。

  凸显国民党内危机处理机制缺陷

  文章指出,此外,高雄市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在终点线败下阵来,也凸显国民党内危机处理机制的缺陷。从“倒扁无力”到“个人特别费”问题,马英九领导的团队相关能力一直被诟病,这次选前最后一夜爆出黄俊英阵营涉嫌“走路工”贿选疑云,国民党中央未能第一时间全力“消毒”,马英九更是迟迟不敢为黄俊英背书,结果让陈水扁抢先发言,深化选民的负面印象。

  台“中研院”社会所研究员萧新煌说:“马英九在太平盛世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政治家,外型很体面。他在零风险的环境中会是一个很好的政治领袖,可是面对危机和挑战的时候,他能够胜任吗?这方面的怀疑是存在的。”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长失败而退出政坛,呈现泛蓝整合契机,马英九目前最及时的挑战或许是面对国亲两党合并的可能性,能否拿出领导魄力修补两党在选前“马宋秘会”所流失的互信,顺利成为泛蓝共主,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文章最后指出,北高选举成败都精彩,民进党内权力布局在守住高雄、壮大台北后,在明年“总统”候选人初选前仿佛出现暴风雨前的平静,而对独自站在风暴最前线的马英九来说,这应该是最寒冷的冬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