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开放理财度身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38 北京晚报

  今天一大早,家住三里河二区的张素华大妈在小区内的北京银行自助缴款机上,只花了几分钟就缴了水电费,而不用像过去到银行网点排队了。伴随着12月11日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将会越来越普遍地进入人们日常生活中。

  过去5年里所发生的变化足以让我们振奋。2001年,全国的POS机尚不足10万台,大部分国人不知道信用卡为何物。而到2006年,中国人手中持有的5.5亿张银联卡,已可以在全

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ATM或者POS机上使用;5年前,存银行、买国债是最普遍的理财手段,而现在,包括保险、股票、基金、炒黄金等配置资产已经成为流行;5年前,北京人手中有外汇的还不多,想换点外汇还得求助“黄牛”,可现在,不仅出国换汇容易得多,包括期权产品、指数产品在内的种种外汇投资方式已经深入人心。5年前,理财还是一个陌生词汇,但现在一批批专业理财规划师的出现已经让“专家理财”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亿万富翁可以找到他的私人银行家,时尚白领可以寻到一个称职的专业理财顾问,而普通百姓也可以在适合他的银行里得到最佳的理财建议。不同层次的人群都可以得到与自己财力相适应的理财服务。

  故事1

  理财产品越来越丰富

  在入世之前,不只是普通市民,就连银行业内人士对理财的认知也非常有限。北京银行财富管理部王健宁告诉记者,当时银行除了简单的存取业务,几乎没有什么理财产品。人们排队最多的是购买国债。“我记得2004年10月光大银行是北京首家发售理财产品的银行,那时的理财产品也没有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设计产品,后来注意到不同收入人群的差异,渐渐推出一些风险和收益各异的新产品,像北京银行推出了心喜系列理财产品,从最初的一两个月一期到现在每十天就出一期,品种也有3个月、半年或是1年,甚至更长时间。收益率搭配组合也很多,不同人群可以选择不同产品。

  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自助机具的出现,让市民足不出小区就可以办理多种金融业务了。

  故事2

  刷卡游世界感觉很美

  “5年前,去香港旅游时带了大量现金,而现在我出境游时可以刷卡了。”在一家广告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李雅利2001年年初第一次去香港旅游。当时在中国银行可以兑换港币,但需要提供若干资料以及办理复杂的手续,他只好带着人民币出发,到达香港后才在附近的两家替换店换了一些港币。

  2005年春节,李雅利和妻子结伴去新马泰旅游。听说中国银联开通了在东南亚的业务,于是携带了一张牡丹卡,在新加坡的一家免税商场,在POS机操作的程序和北京几乎一模一样,输完密码后等待的时间也差不多。刷卡消费,这让他们感觉非常潇洒。

  专家观点

  银行业竞争新格局到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金融全面开放,会给内地的金融业增加一些竞争,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因素。对于老百姓来讲,最大的利益就是选择余地更大了。长期来看,中、外资银行竞争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银行的自身能力。“各家银行的起点和业务虽然存在差别,但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各家银行必然会扬长避短,对市场进行进一步细分,服务也更加细化,从而给消费者带来实惠。”赵锡军认为,银行业全面开放后,外资银行为了争夺市场,将会加快对中资银行的股权投资和并购,国内银行业也面临重新洗牌的压力,中资银行被恶意并购的风险也将由此增加。

  他表示,外资银行进入后,中外资银行将根据客户的需要和经济承受能力,提供分层次服务。比如,一些银行将为高端客户量身订做最适合他们的产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而以前这样的产品还比较少,有的服务产品顾客花钱也买不到。不过,由于境外银行管理、营业成本高,服务收费必然较高,这意味着客户在享受更好服务的同时将支付更多的费用。

  本报记者熊焱D0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