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克服工作倦怠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50 中国新闻网

  面对职场常见的工作倦怠问题,专家建议不妨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做自我了解,找出让自己“痛”的核心究竟为何。

  “选择你所爱,爱你所选择。”这是职场中常听到的建言,做自己有兴趣的事虽然不难,但是许多人投入后,却不免碰到挫折的考验,让人不再“爱你所选择”。对此,专家认为,若通不过挫折的试炼,在职场中“被同一颗大石头”绊倒的事件可能一再重演。

  只有兴趣还不够

  一般人刚毕业找工作,看的是头衔、名声、薪资等外在因素,但决定你对这份工作是否有持续的热情,还是取决于你的内隐价值。如果这份工作符合你的外部因素,还得符合你的内在价值,才会让你有主动、积极、不假他人之手的力量,而这时你才会知道这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

  热情究竟为何?在职场心理学中,热情的要素可分为:工作能力、兴趣、人格特质以及价值观等四个面向,而这些面向的分布就如同一座冰山,冰山上可以看到的是你的能力及兴趣,但人格特质与价值观却不易察觉。如果一份工作符合上述几点特质,加上你积极地投入精力与时间,若公司又给予加薪、升官等外在肯定,这时热情才会真正源源不绝。

  反过来说,如果你只具备能力与兴趣,但个性与价值观不符合工作需要,加上价值观也不合时,就很容易失去热情,就会出现工作倦怠感(burn-out)。

  在实务上,引发热情消失的倦怠感还有其它因素。对此,专家认为,员工出现倦怠不见得是对工作没有热情,可能是因为家庭或个人等其它外部问题,出现倦怠的原因有时不见得是工作,只是倦怠出现时,不仅passion(热情)没有了,连patient(耐心)都没有了。如果一个员工平常都好好的,但突然出现绩效下滑、上班常迟到,或个性突然闷闷不乐起来,这时可能就是出现工作倦怠。

  转职未必是良方

  许多人面对工作倦怠采取的方法是转职或转行,但专家指出,转职不见得是个好方法。真正的方法是,你要去看清楚那个让你“痛”的原因是什么。

  工作热情如果消减,短暂的离开如旅行、散散心的确不失为好方法,但如果旅行或其它暂时抽离的方式,都无法让你重新振作起来,长期根源的问题终究得要解决。

  “心理学上认为,“人的行为会不断重复”,有人只要一跟老板不合就走人,所以很多人转职的原因,其实都是同一个问题,但真正面对的方法还是要回归到自己的内在,要不断问自己:“什么东西让我这么难受?”先克服这个挫折,再去做下一阶段的转换比较好。

  专家在调查时发现,面对挫折的方法,自我了解很重要。一般人常常被家庭、工作、感情等因素羁绊,没有太多时间审视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专家提醒,对职业产生倦怠感的人不妨在寂寞、独处之中,花点时间想一想自己现在的状态是否需要改变?改变时要用什么态度来拥抱?

  归根究柢,面对热情褪色、挫折横阻时,不妨停下来想一想,为什么今天对工作的热情不再?而不只是把失去热情的原因归咎为别人的错误所造成,这才是让热情回温的不二法门。

  (来源:台湾《30》杂志,有删节,文:江欣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