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统计首次拉网检查发现不同程度统计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工人日报报道,“缺少有力的监督,不仅使统计掺假成为可能,而且有时失真情况还很严重。”四川省统计局执法大队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统计首次拉网检查中发现,四川某县县长在当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县减产15%的情况下,竟然在统计数据上批示:“按减产4%报”,而这仅是统计作假中的一例。在被检查的1.6万个单位中,约有1500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统计违法行为。

  据悉,从今年5月至10月底,四川统计局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统计执法大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源头数据中至少含有20%~30%的“水分”。有关人士分析指出,这些“水分”多为“人为地弄虛作假”,作假的原因或受利益驱使,或为“政绩”需要。四川某药业公司在2006年1月~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中,把实际为603万元的“自年初累计完成投资”报为1500万元,虚报了一倍多;成都某药业公司在2005年年报中将“工业总产值”报为905.5万元,查实为817万元,虚报了10.8%;有不少企业或个体经营者为了逃税而少报收入,为夸大市场占有率而多报销售,为吹嘘贡献而多报纳税额,为获得地方优惠政策而夸大当地政府关注的指标。而四川某县县长刘某,竟在当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县减产15%,而周围县减产5%~7%左右的情况下,大笔一挥,直接在统计数据上批示:“按减产4%报”。

  检查发现,四川的能耗、投资两大领域的统计数据也存有明显“水分”;有的地方为“做大”招商引资额,就将意向性合同额作为投资完成额上报;还有的地方甚至是完全按领导喜好随意调整统计数据。

  针对统计不实的问题,四川省统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善星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指出,这与现行的《统计法》不够完善有关,如处罚企业往往还比较容易,但要想处罚哪级地方政府却很难。(高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