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卷筒卫生纸擦嘴不卫生 肉眼辨别纸张两看一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18 中国新闻网

  近日,张小姐在接待公司外国客商时应要求带他们去吃上海特色的小吃,可是上满菜后,老外就是不动筷,盯着桌上的卷筒纸看。张小姐以为他们嫌小店餐具脏,就拉了一段卷筒纸擦拭,陪同的一名客商指着卷筒纸对张小姐轻声说道:“这个纸在宾馆是擦屁股的,你叫老外怎么用啊?”

  目前,小饭店里普遍存在着拿如厕用的卷筒卫生纸给顾客当餐巾纸使用,对于用这

样的卷筒卫生纸当餐巾纸,究竟是否卫生,对身体健康是否负面作用?

  傍晚,来到一家小饭店,拿起卷筒卫生纸问道:“你们一直用这纸当餐巾纸吗?”服务员回答说,“我们都是用这种纸,跟餐巾纸又没什么区别。”当记者问到是否有顾客会因此得病时,服务员很惊讶地说,“我们都用了这么久了,从来没听说有人因此得病的。”

  在某超市购买卷筒卫生纸的杨女士也告诉记者,他们家一直使用卷筒卫生纸当餐巾纸用,功能一样又比较便宜。对于是否会影响健康,杨女士很是疑惑,“难道这个卷筒纸和餐巾纸是用不同的原料做的?”

  在超市专门比较了卫生纸和餐巾纸的不同价格,发现一卷卫生纸最低价格仅为0.3元,而餐巾纸的价格比卫生纸要贵一些,比如200抽一盒的餐巾纸,价格一般为4元,小包装的餐巾纸平均下来一包最低也要0.3元。如果选择质量差的餐巾纸,那就更便宜了。

  某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好点的餐巾纸很贵,像我们这种做小本生意的,买不起。再说了像我们这种小饭店吃饭的会有什么人啦?他们不会在乎纸的质量。要真讲究的顾客会用自己随身带的餐巾纸。”

  上海市纸行业协会办公室的王主任告诉记者,两年前这种用卷筒卫生纸代替餐巾纸的现象就很严重,当时他们就专门作了一个项目呼吁正确使用卫生纸和餐巾纸,但平息了一段时间后又死灰复燃了。

  从上海市纸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中,记者了解到,卫生纸和餐巾纸主要有原料、生产环境、质量标准、卫生菌四个方面的区别。生产餐巾纸只可以使用木材、草类、竹子等原生纤维做原料,而生产卫生纸除了使用原生纤维外,也可以有条件地使用回收的纸张印刷品、印刷白纸做原料。在生产环境、质量标准和卫生菌检规定方面餐巾纸都比卫生纸严格。国家在两种不同纸的卫生标准中也明确指出,消毒后的餐巾纸细菌总数不得多于200个/g,不得检测出致病性球菌和肠道致病菌;而卫生纸消毒后的细菌总数只要不多于400个/g就可以了。

  王主任提醒广大消费者,卫生纸和餐巾纸不管是生产工序还是生活用途都是有区别的,使用的时候应该分门别类,各就各位,不能替用。特别是劣质卫生纸冒充餐巾纸使用会危害身体健康。

  相关专家指出,长期使用卫生纸作为餐巾纸对健康是有影响的,一是可能吸入对身体有害的真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等,会引起肠炎、伤寒、痢疾等疾病,甚至还有可能携带有肝炎病菌;二是劣质卫生纸中添加有增白粉,使用时大量的粉尘可能进入人体呼吸道,会对呼吸道造成刺激;三是会刺激皮肤,导致皮肤过敏。

  看来表面上没有什么差别的卷筒卫生纸和餐巾纸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消费者在使用这两种纸的时候千万不可疏忽,短期的“没事”并不代表没有负面作用,只是没有被“看见”而已。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正确使用这两种纸,不能光凭主观臆断或者受利润驱使就拿卫生纸当餐巾纸用,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对小饭店、小摊等的这种现象采取相应的措施。

  辨纸:两看一搓

  一般的卫生纸和餐巾纸的原料虽然用肉眼较难辨别,但是市民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小办法来区分:

  第一、看纸张的颜色。好的纸张因为不含荧光增白剂,所以纸张略微发黄。

  第二、看是否带黑点。回收的纸张上带有墨迹,重新制纸后不可能完全消除,所以纸张上会带有小黑点。

  第三、用手揉搓纸张。如果是用再生纸浆制作而成的卫生纸,由于没有韧性,所以一拉就破,揉搓后还会掉下纸屑。(来源:新闻晚报;作者:何易 陈美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