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还要流多少血才能管得住泥头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晓钱

  12月8日,一辆非法营运的泥头车在大学城撞上满载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小学生的大巴,造成两名学生死亡多人受伤的惨剧。媒体在“泥头车又夺人命”的惊呼后,也不禁愤怒质问,泥头车的疯狂之举就无法阻止吗?

  惊恐和愤怒都有道理。的确,从今年的下塘西路泥头车撞公交车导致六人死亡的“3·16”特大交通事故,到这次大学城夺取两名孩子生命的“12·8”重大交通事故,中间还有多起泥头车造成的有人员伤亡的事故。泥头车的形象已经和马路杀手相差无几。

  本来,以运送工地泥渣为主要任务的泥头车,应该是城市建设尤其是广州这样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的功臣,人们应该对这个城建中的不可或缺者投去感激乃至尊敬的目光,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城市劳动者变成在马路上轰鸣的、令人恐惧的阴影呢?

  城市中最令人提心吊胆的现状是,泥头车司机中很多人对交通规则非常漠视。超速行使、违规变道、闯红灯甚至在繁忙路段逆行等各种行为也是随时可见(所幸,经常发生在肇事小车身上的酒后驾驶还没太听说)但这些往往只是造成重大事故的直接、个人的原因。实际上,让泥头车成为令人恐惧的肇事者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行政效率和利益原因。

  从管理制度上来说,泥头车似乎没有漏洞可钻。一辆泥头车从上路、行车路线、尾气排放、超载撒漏到泥渣的运输资质分别由交警、交委、环保局、城管部门和环卫局监管。问题出在“管理规定与执法相脱节”。五个部门本来应该各司其职,牢牢把好自己的一关,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管理目标。然而现实情况却不是这样,按照广州市环卫局一名官员的说法,“五个部门看似都在管,可谁都难以对违规泥头车构成足够的威慑力,没有管好。”

  在管理部门的问题之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与泥头车运行有直接经济关系的各个利益团体和法人的管理。比如允许非法营运泥头车挂靠在自己的单位却疏于管理(“3·16”惨案肇事车辆即属此类)、建筑公司把余泥处理以包代管交给别人不闻不问,重点工程还有通融的“特权”等等问题。这些操作也是泥头车极难管理的重要原因。

  因此,如果要管住泥头车,除了各个部门应该各司其职、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惩罚负责这个环节的部门之外,还应该对那些为了经济利益和“经济效益”而不负责任地利用泥头车的单位、个人依法加大加快惩处。

  从目前来看,要做到这一点,似乎还有不少路要走。但市民们有理由呼吁,靠纳税人支撑起的各个管理部门,应该从“3·16”和“12·8”这样的惨案中警醒,各司其职、严格执法。毕竟,血的教训已经够多了,难道还要用更多的生命,才能使得行政执法更有效、才能把泥头车从“马路杀手”还原成“普通劳动者”吗?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