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观察:最终结果,还是要将无牌变有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辛荷

  无牌商贩是城市穷困人口的一部分。这是最低门槛的职业。在什么职业都找不到,什么技能都没有或用不上时,当无牌商贩就是最后的选择。但是,当无牌商贩亦是很不易的事,因为他们的就业方式备受争议,极不安稳。

  日前报载,明年广州拟允许无牌流动摊档走进“度身订制”的社区市场,以此令他们有安身之地。这是体恤穷人的措施,降低行业准入门槛,以低税费甚至可能是零税费减低他们做生意的成本。

  但是,既是“度身订制”,得到了政策倾斜,那么,管理者能否对设摊者进行严格甄别,保障进入者一定是贫困人口,这是我们所关注的。所以,窃以为,最终结果,还是要将“无牌”变“有牌”———有准入资格,这个准入资格管理是搞好这种特殊市场的首要前提。否则对正常经营纳税的商贩不公平,甚至会促使“有牌”变“无牌”。

  只是管住经营人群的入口还不够,管理者能否尽力管住商品的输出?廉价市场不等于劣质商品,健康卫生标准如有所松懈,则隐患大矣。

  “订制市场”的建立,意味着政府管理责任会非常之大,管理成本亦不低,而这成本只能看成扶持、造血的投入,而不可能从小贩们身上得到回报。更不能变成一个商业性的盈利项目。

  而且,这个“订制市场”中的从业人员亦不应是永久性的,他们应有向普通市场流动的可能,从而空出位置,给更贫困的人。否则,政府只能订制越来越多的市场。到时,又会供过于求,生意难做。

  现在无牌商贩最集中的地方,一是周边非常缺乏日常用品和肉菜市场的地方,他们自发聚而补缺。二是依傍着社区肉菜市场或专业市场周边,实行“农村包围城市”。前者正说明了城市配套设施的不足,而后者展示的是同质化经营而价格差异化的竞争。所以,“订制市场”的选址可能补了缺,亦可能令原有的街市面临价格竞争。

  但相信,即使“订制市场”开了张,仍会有相当数量的,未能入场或不愿入场的无牌商贩,流连于闹市中。管或不管,如何管,当仍是当前有关部门面临的一件难事。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