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房谈: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流出与房价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专家房谈: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流出与房价虚高

  就连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几乎所有人都在考虑买房。他们买房的最大理由不是急于居住,而是担心房价继续上涨。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时至年末,舆论热议的焦点问题还是房价、股市和人民币升值。

  就连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几乎所有人都在考虑买房。他们买房的最大理由不是急于居住,而是担心房价继续上涨。

  正是在对房价继续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中,股市中涌动着的巨大流动性,将指数不断推升。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是真实需求旺盛,犹如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要买房,还是人们认为房子就值那些钱。

  不管房子是否值那些钱,但大学生们要买房的需求的确会抬高市场的需求曲线。在需求曲线抬高后,人们对住房的购买力应该是降低了。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其结果大概有两种,住房不是被开发商所囤积,就是被少数的有钱人所购买。

  在房价不断升高,而住房又集中于少数人手里的时候,那么谁来接下炒房游戏的下一棒呢?

  有报道说,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和常钟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外汇热钱正在神秘离场。经过大量的计算分析后他们发现,有新的证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热钱已开始撤离中国。他们认为,上半年大约有240亿美元的热钱流出中国。

  渣打经济学家的报告从一个方面提醒了我们,这就是,在狂热的炒房热潮中,国际热钱总有撤出的那一天。而在股票市场里,也会出现每个人都想支取现金的这一刻。

  在人民币升值可期的今天,理性的人们应该看到,渣打银行报告所描述的热钱流出的场景,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会以更惊人的情形出现。而在那个时候,被巨大流动性所推高的住房需求曲线有可能急遽下移,依靠政策维持的高房价将不可避免地坠落。当然,很多人并不愿意看到那个可怕的场景。因为这样的结局不仅会重创银行系统,而且会带来经济的衰退。

  央行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要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对于被房地产绑架了的中国经济而言,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如果现在还拿不出房地产调控的有效办法,那么,未来的经济情景令人担忧。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