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课桌椅损坏,学生要交修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6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孩子在铜川学校读书。据说该校买了一批新课桌椅,使用没多久就开裂了,校方认为凡是学生人为损坏的均要交纳修理费10元,并开有统一收据。学校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一学生家长

  【调查附记】

  学校维修开销太大

  接到署名为“一学生家长”的来信,记者与学校取得了联系。据校方张老师介绍,近几年来,学校课桌椅时常遭到学生人为损坏,维修费不断上升。课桌不算,仅一把椅子的维修费就要35元左右,学校每年为此支付的费用都在万元之上。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坏,培养学生树立爱护公物及损坏公物要赔的意识,学校上学期规定,凡有学生人为损坏课桌椅,必须交些维修费。该规定出台后,学校曾向3个学生收取过修理费。后来,因家长投诉,本学期即取消了这个规定,没有再向学生收钱。

  教育局收费没有依据

  学校所在区教育局接到家长投诉后认为,尽管教育经费有限,但向学生收取课桌椅维修费缺乏依据。教育局希望该校退回向学生收取的维修费。但遗憾的是该校却以“不知是哪个家长反映的,还钱找不到人”为由,至今没退钱。

  【记者点评】

  10元修理费虽然不多,但这钱不该收。校方迟迟不还钱的理由竟然是“找不到人”,真让人匪夷所思:总共只收了3位学生的钱,而且开过收据,为何一定要找出反映人才还钱呢?难怪家长们投诉不敢留姓名。

  近年来,学校收费问题一直是个较敏感的话题。为了制止学校乱收费,切切实实减轻家长负担,有关部门已出台很多措施,还设置了举报电话、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但要真正制止乱收费,关键还是各校领导要时时刻刻把维护学生利益放在心上,不该收的钱一分也不收。本报记者高毅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