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起浮躁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7 新民晚报

  连建明

  最近,一部电视片《大国崛起》引起极大的反响。从题材和类型上看,这部片子怎么都不算讨巧,类似教科书般地讲几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不是有点枯燥吗?有什么娱乐性?该片的收视率未必排在最前,却广受赞誉,反响强烈,盗版片也立刻跟进。

  这个现象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说明高质量的严肃节目有广泛的市场。其实,这个现象从纪连海、易中天、于丹等节目走红已经露出端倪,中央电视台十套的《百家讲坛》受到如此欢迎实在出乎意料,说白了,这节目不就是上课嘛,无论中学还是大学,这样的课堂随处都有,现在只不过搬到了电视台而已,上课的经历人人都有,有些人上课是要打瞌睡的,但为什么课堂搬上电视就突然受到欢迎了?

  眼下,很多人热衷于搞各种娱乐节目,即使是严肃节目也要娱乐化,八卦新闻满天飞,海选评比周周有。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像《百家讲坛》这种甚至有些“老土”的节目却大受欢迎,“老男人”易中天受到的追捧程度不亚于“超女”。这说明我们的市场环境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浮躁的心态逐渐恢复平静,只有宁静的心情我们才会去认真听课。

  易中天品的“三国”,于丹讲的孔子,已经不知道讲了多少年,多少人讲过了,却仍然广受欢迎,一方面因为讲课人讲的角度和内容有新意,另一方面也说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永恒的题材,就像《三国演义》《红楼梦》这样的名著会不断地印下去。

  所以,办节目不能过于浮躁,要有一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内容。就如BBC、探索频道的很多节目制作成DVD片子很受欢迎一样,我们一些优秀的电视片如《故宫》《大国崛起》等,制作成DVD后同样会不断再版。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