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工发起新式教学革命 大一新生走进国家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工发起新式教学革命,有教授提出质疑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刘慧婵、实习生蔡臻臻报道:大一大二的新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是参观,是搞科研!华南理工大学最近在倡导一种“学术无起点”的新式大学教学模式,让资历尚浅的本科生投身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一线。

  今年以来,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小宁教授发起了一场名为“学术无起点”新式教学革命,在他的穿针引线下,学院的近百名大一大二的本科生纷纷走进一些国家级的重点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的实验室参与科研实习。这些知名单位包括: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中心、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博奥生物有限公司等。

  据悉,华工方面还重奖了在这次走进科研机构的低年级本科生。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张鸽同学的实习报告获得评比一等奖,得到一万元的科研资助经费作为奖励。

  记者就这一新型大学教学改革模式,采访了一些大学老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学教授认为,“本科教育本身就是打基础的,大一大二的学生连基本的概念都没弄清楚,早早投身科研,有何作为呢?”

  王小宁的观点则是:传统大学教学的“先打基础”概念有点过时。他认为,今天的前沿技术,很快就成为明天的基础。比如说,前几年分子克隆是一项高科技技术,如今已经成为大学生常规的一项实验。“要想高效地钻研和学习,不能等到明天,要在今天就把未来的东西当成基础来对待。这样起点自然就高了,才能避免教学滞后的问题。”他认为,“科研就应该从低年级抓起。”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