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寿光市借贤造势推动技术进村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5: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寿光讯为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社会影响,提高技术的到位率,寿光市在利用电视、报纸、张贴挂图等传统方式大力宣传的同时,7月份还聘请中国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的2名教授,1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了寿光市测土配方施肥宣讲团,开展了系列送技术下乡活动。

  为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寿光市农业部门一是利用乡镇大集之日,举行了2次科技大

集宣传活动,采取现场技术解答、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测土施肥的好处、意义,两次活动解答农民咨询问题320多人次,发放明白纸3万余份。二是进村入户传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讲团从7月13日到月底,历时18天,巡回全市16处乡镇200多个村进行技术讲座200余场,听讲群众近万人,共解答农民咨询1200余人次,发放明白纸5万余份。三是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调查。宣讲团利用进村入户的时机,与农民面对面座谈了解施肥中存在的问题及农民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调查问卷600余份,分析掌握了农民施肥状况,又回答了农民种田遇到的问题。四是安排示范。针对古城街办罗家村、圣城街办西玉村这两个村的大棚蔬菜种植历史悠久,大棚使用年限长,土壤中存在的问题多的实际,在两个村安排了成方连片的示范方,在方内进行了取土化验、发放配方建议卡、举办讲座、张贴宣传画、树大型宣传牌等系列工作,深受农民欢迎。

  这一活动,突破了以往农技推广的“瓶颈”,直接将技术送到农户手中。

  加之该市层层签订责任状、技术培训、试验示范等措施的配合到位,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认知度,带动了配方肥的推广应用。自项目启动至检查时,全市已推广配方肥10800余吨,其中省定点企业生产的配方肥3500余吨,居全省第三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