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必须制止"建设性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13 新华网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必须制止"建设性破坏"

  资料图片:殷墟宫殿区鸟瞰(2001年9月摄)。2006年7月13日,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中国安阳殷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是闻名中外的中国商代晚期都城遗址,也是被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中国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周玮)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11日呼吁,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以加强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名义进行的“建设性破坏”和“保护性破坏”应当予以制止。

  由王文章、李世涛、程惠哲等8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合作撰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11日在京首发。此书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中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与现状”等7方面,力图回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出现的问题。

  王文章说,为配合旅游开发将原生态歌舞进行低层次改造,一味拆旧村建新村而不对文化遗存加以认真保护等现象,从表面上看似乎是被保护项目的繁荣,实际上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根本性伤害。

  “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课题组认为,当代文化生态的改变,正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失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基础。保护工作的困难及保护方式的不当,也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承续的更多问题。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必须制止"建设性破坏"

  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518项),现予公布。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专家表示文化创新是中国传统节日留存的根本出路

  31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也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但因为节日的许多功能不再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七夕节”虽被许多商家热炒,却没能吸引太多的注意力。

  七夕,即中国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由于今年闰七月,有两个七夕情人节,分别是7月31日和8月30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