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美国中央司令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44 人民网

  

踏访美国中央司令部(上)
中央司令部大楼远景

  美国中央司令部在世界上的名气很大,因为近15年来它打了三场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么它的司令部究竟什么样?一定是戒备森严,神秘得很吧?否则为什么鲜见报道?带着这样的想法,记者日前踏访了这个神秘的地方,不过,实际情况很是出乎记者的意料。

  这次采访旅行是由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和美国国防部联手举办的,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可谓是非常严格:记者先是要填写报名表格,递交一份简历和媒体情况简介,此外还要保证至少要发表3篇文章。第一关要经过美国国务院记者中心的审定,从数百报名者中筛选出30人;然后再将这30人的名单报给中央司令部进行再次审查,最后成行的仅有23人。其中有英国路透社和《每日电讯》报记者;法国《费加罗》报记者;还有来自德国、波兰、挪威、西班牙、奥地利、土耳其的记者;此外,阿拉伯国家,南部非洲地区和南美地区的记者各一名。这些记者有的来自驻纽约,有的来自驻华盛顿。其中亚洲国家的记者仅三人,除本人外,有一位是日本《朝日新闻》驻华盛顿的记者;另一位则是韩国记者。这样的挑选并不是要对记者加以防范,可能主要是出于地域平衡、媒体的影响力,以及适当地照顾参战盟国的考虑。

  美国中央司令部位于美国最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中部西海岸一个名叫坦帕的城市。美国中央司令部在美国五大地区司令部中位置有些特殊:它是两个不设于所辖地区的司令部之一(管辖拉美地区的美国南方司令部设于佛罗里达州南端的迈阿密),可谓是运筹帷幄之中,决战千里之外了。第二,它不像太平洋和欧洲司令部等,它摩下没有多少自己的永久直属部队,但它却可以通过五角大楼调集全美的千军万马。上述那三场战争都是这样打的。

  中央司令部设于坦帕城南半岛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内。我们如约坐着司令部提供的大巴于早9时停在了基地的大门口,门厅很大,一间大警卫室旁是三条驶入车道。车在路障前停下后,一位卫兵上车看了看司机提供的证件就放行了,并没有对记者进行一一检查。坦帕是个伸入到内陆的海湾,周边共有三个城市,而其中处于顶端的就是坦帕市了。坦帕市区的南端伸入到大海湾中成为一个不小的半岛,空军基地就占据了这个半岛整个南部的顶端。车开进去,眼前是辽阔的草地,显得极为空旷,隐约可见的是远处的飞机跑道。更远处是热带林木,而再向外应该就是半岛的海岸线了。我看了一眼地图,这个基地的面积是坦帕国际机场的两倍多。但为守纪律,记者没有拿出像机,因为在前一天晚上,陪同的军官在酒店就招集记者们宣讲了注意事项,并给每个记者发了一份采访守则。守则共有9条:进入基地后,所有手机不得开机;所有电子设备进出时都必须经过安检,并要处于关闭状态;没有部队陪同的准许不得摄影拍照;没有事先允许,不得录音录相;不得在司令部建筑物内进行拍照;也不得拍摄机场跑道,旗帜和建筑物顶部如此等等。

  入门后,汽车沿着稀疏的棕榈和槟榔大道向东前行,只偶尔看见不多几处一二层的房舍;进入办公区后才看见和两架淘汰下来作为点缀的老式运输机;根本看不到作战飞机和宏伟的楼群。10多分钟后,车子来到基地的一个会议中心,这是一栋较新的红顶方形二层建筑物。我们进入一间能容纳百十人的会议室后,围着一个大屏幕在前排坐成了一个“U”字形,而屏幕的一侧是一个立式讲坛。在我们记者中间,即“U”字的顶端坐着我们当天所见到的最高军官:中央司令部的多国联军协调部长米奈蒂二星少将。坐定后,立即由负责联军政策规划部的副主任格雷克上校介绍中央司令部情况,其在反恐战中的使命,以及反恐进展情况。.

  从他的介绍中,我们得知,美国中央司令部成立于1983年1月份,是对伊朗发生革命并扣押美国人质,以及苏联入侵阿富汗这两个重大事件所做出的战略反应,当初名为“快速部署部队司令部”。它下辖五个分支司令部:即中央陆军司令部;中央空军司令部;中央海军司令部;中央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中央特种部队司令部。这五个司令部都设有前线司令部,以便能在事发几小时之内即可派兵到前线。此外,中央司令部还有三个综合性司令部:一个是伊拉克多国武装力量司令部;一个是阿富汗联合力量司令部;另一个是规模较小的非洲之角联合作战司令部。美国在这一地区总共部署有25万军队,此外,盟国军队有3万多人。在伊拉克有26个国家派了军队;在阿富汗18国派出了军队;在非洲之角驻有8国军队。

  中央司令部的陆军以美国第三军为骨干。美国第三军于1918年11月在一战结束前夕组建于法国,任务是占领德国,解除德军武装。这支部队在二战期间曾在巴顿将军摩下快速插入法国,最后直抵捷克,成为盟军东进最远的部队。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战役中,第三军成为主力,兵力曾达9个师之多。它从伊拉克左侧插入伊拉克南部,然后转向东包抄了共和国卫队主力,将其大部分歼灭。在2003年开打的伊战中,第三军则只有两个师和一个空降旅,但由于高技术装备,其战斗力反而更为强大,其挺进巴格达的速度举世瞩目,超过了二战期间在巴顿将军摩下穿插法国的速度。占领伊拉克后,第三军司令部曾驻于巴格达,后于2005年7月移回美国乔治亚州军部。不过,它的前线司令部现设于科威特,同时也是多国部队的陆军司令部。中央司令部目前在伊拉克驻有14万人的部队,在阿富汗驻有8000多人。此外,在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两个中亚国家保有军事基地。

  海军第五舰队归于中央司令部所辖,其司令部设于巴林。而中央司令部下属的空军司令部也位于坦帕基地内。作为空军基地,坦帕机场建成并启用于1941年。在二战期间,这里成为空军培训中心,它为空军培训的飞行员和空勤人员达12万人之多。按时间顺序,这里培训的机种先后有B-17,B-26,B-29,B-50,B-47,F-84,B-57,F-16等。自1996年始,这里成为空中加油机联队的基地,曾驻有KC-135R中队,1997年EC-135和CT-43机型也迁入此基地,从而成为美国空军空中加油和空中运输的主要基地,担负起全球使命。

  中央空军司令部以第六空中机动联队为主体。这一联队1919年在巴拿马成立,其最初任务是护卫巴拿马运河。在二战期间,它名为“第六重型轰炸机联队”,曾参与了1944年4月和1945年5月对东京等日本城市的轰炸;其后,它在朝鲜战争中也担负着轰炸任务。现“第六空军机动联队”主要担负着轰炸、空中加油和空中运输的使命,其活动范围几乎是覆盖了整个东西欧和中东地带,使这一基地的全球重要性日益突出。第六空军机动联队近年来多次在空军比武中夺得多项冠军称号,并屡获殊荣。

  在美国五大地区司令部中,中央司令部是辖区面积最小的司令部,但从辖区来看它却最为重要,包括了从中亚,西南亚,到中东和非洲之角的总共27个国家,总面积为650万平方英里。它包括了巴基斯坦,而排除了印度;它包括了埃与苏丹与肯尼亚而排除了以色列;如果说是美国有意要将所有的穆斯林国家纳入其中,它却又止于埃及而未包括利比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北非阿拉伯国家。这些国家与以色列一道被纳入了欧洲司令部的管辖。这个地区的原油储量占世界的57%;天然气储量的32%,而且其输出全部要通过三大咽喉通道,即霍尔木滋海峡、苏伊士运河和红海出海口。因此,其能源供应对西方来可说是攸关生死。格雷上校站在大屏幕前,以图表形式做着介绍,而米奈蒂将军则不时插话补充。他们指出这个地区情形异常复杂:这一地区总人口6.06亿,主要民族有18个;主要语言7种;主要宗教达12种;它占世界总人口的10%,却只有七条河流,只占全世界淡水资源的1%;而且不少疆界都是由殖民统治者根据政治需要而人为划定的,如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库尔德人分散在数个国家;普什图族人也散布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边境地区。还有这个地区青少年人口的比例极高,他们要教育,要工作,而政府则难以满足。如此等等都可能成为不稳定和潜在的冲突根源。

  然后他们向记者们介绍了中央司令部的10大作战目标:即打败本地区所有的恐怖分子;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得到保护;确保本地区的稳定;保护运输线的畅通;让本地区的盟国政府得到加强,使他们在没有或少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也有能力单独打击恐怖势力;防止伊拉克、阿富汗和非洲之角成为恐怖分子的基地;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威慑美国在本地区的对手,如伊朗等。美国与本地区各盟国的总兵力达70多万人;其中美军占三分之一。在2003年美国空军在这一地区一度使用过多达36个空军基地;现在仍在使用的有14个,其中4个在伊拉克境内。

  接着,格雷克上校和米奈蒂少将讲述了中央司令部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指出伊斯兰极端主义如何曲解伊斯兰教义,招募恐怖分子。上校肯定地说,恐怖分子们的近期目标是要将美国赶出这一地区,并推翻如约旦、沙特等国的温和政府;中期目标是建立起一个东到印尼,西到西班牙的哈里发大帝国;最后则是用100年的时间,统一全世界(不知这一判断可有何根据和可能性)。

  这位上校将战争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冷兵器时代,如罗马时代;第二阶段是19世纪开始的由枪炮为代表的热兵器时代;第三阶段以二战为典型,即多兵种合成作战;现在则进入了第四个阶段,即非对称作战时代,即以极小的代价换取极大的轰动性效应,以摧毁美国和欧洲政府和人民的意志为目标。而这是他们借助于宣传,通过影响媒体来实现的,比如不时地向媒体提供录音录相,在网络上发布新闻,如在德国就发现了他们的宣传网络等等。这位上校指出,恐怖分子们从来都没有在战场上打赢过一场战斗,因此,他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宣传来摧毁美国人民的意志。在介绍中他承认,伊拉克面临着艰难的局面,但并不认为已经处于内战状态,认为在政治民主化和经济重建方面两国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1】【2】【3】【4】【5】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李学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