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郴州市委学习中心组(扩大)2006年第4次集中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55 红网

  11月23日,市委学习中心组(扩大)就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精神两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通过自学、中心发言、辅导讲座等形式的学习,大家对如何加快构建和谐郴州,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一、提高认识,充分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

  通过学习,大家对十六届六中全会及其《决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需要。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这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首先,它是全市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时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就一定要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六个更加”表明“社会更加和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其次,它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主要条件。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必须正确应对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妥善协调好各个阶层的关系及其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大力促进社会和谐,才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创造条件。再次,它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途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能够提供一种不断解决矛盾和化解冲突的机制,把人民群众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力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和风险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经济结构调整加速,随着我国社会组织形式、就业结构、社会结构的变革加快,我们正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要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就必须正确处理这些矛盾和问题,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大力促进社会和谐。同时,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挑战和风险,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有力应对来自外部的各种挑战和压力,必须保持社会稳定的局面,把国内的事情办好。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解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问题的需要。目前,我市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主要表现在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发展相对缓慢,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不稳定因素增加,治安状况没有根本好转,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比较混乱,安全事故较多;民主法治还不健全,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一些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严重,等等。这些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碍郴州的和谐与稳定。

  二、突出重点,加快构建和谐郴州

  

  大家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是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加快推进和谐郴州建设。

  一是要坚持科学发展。结合郴州实际,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三化”进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要更加注重加强社会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要优化区域布局,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功能,加强区域分工与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要完善民主法治。要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各阶层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政务、厂务、村务、校务公开。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推进依法治市,严格依法办事,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司法公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和邪恶势力,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三是要努力改善民生。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入手,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促进共同富裕。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降低社会失业率。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逐步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上得起学,确保每名学生不因贫困完不成学业。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努力使全市人民享有初级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加强环境保护。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开发与节约并重,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科学制定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能源资源。突出抓好矿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强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加强环境监测和生态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

  五是提高执政能力。要提高领导水平,完善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加强对社会建设基础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为构建和谐郴州,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三、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工作

  

  通过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即中央5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大家认识到,学习贯彻《意见》,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此,第一,要切实抓好《意见》精神的学习贯彻。一是要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二是要与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三是要与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第二,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一是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加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加快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加快发展凝聚社会力量。二是要着力提高政治协商质量、民主监督实效和参政议政水平。三是要积极抓好政协的自身建设。第三,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切实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努力营造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认真做好市政协换届工作。(彭红光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郴州市委学习中心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