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晚:蓝绿阵营的2008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55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1日电北高选后,舆论焦点开始望向2008年“总统大选”,于是两组对照组就出现了,国民党的马王、民进党的苏谢,究竟要如何化解彼此的心结,各自考验蓝绿两大党的政治智慧,其中,苏谢似乎势均力敌,因此更是被拿着放大镜检视。

  台湾联合晚报《冷眼集》今天特稿文章指出,苏谢如今却是一种并辔的情势,苏曾经水涨船高,但谢透过打得不恶的台北市长选战,却是后势看好,苏系与谢系两军没有真正

对决过,因此最后正式交锋,究竟鹿死谁手,是一个十分扣人心弦的政治大戏。只是,两组对照组中,马英九对王的挑战就算不以为意,但对于苏谢必定会有一番恶斗,而可以坐收渔利,以为可以用一个团结的国民党,在2008年与分裂的民进党对阵,就完全错估了民进党,而将犯下兵家大忌。

  文章说,观看苏谢交锋,媒体一定是用“竞争逻辑”去诠释一切,认定一场精采绝伦的好戏一定上场,但民进党内却有不同的想法,因为,民进党有“竞争逻辑”,但更重要的是,关键时刻“团结逻辑”就会出现。

  一位对民进党内的提名与选举有着长期参与的人士就指出,一开始是“竞争逻辑”,但到最后“团结逻辑”就会出现,不论是被迫团结,或主动团结,其结果都是团结。

  2000年“总统大选”,许信良在民进党内提名上失利,由于不能破坏团结的民进党的逻辑,他必须选择离开民进党,独立参选,这是民进党由选民主导建立的文化,支持者完全不允许一个会导致败选可能的人,在党内搅局,且纵令离开民进党,仍然会被支持者彻底抛弃。

  因此,苏谢争取提名时,可能互射暗箭,但所谓“灭苏”、“毁谢”的局面,却不可能真的在台面上上演,因此,不论透过党员投票与民调的初选,或协调产生,落败的一方最后仍得与得胜者合作,并且出力支持得胜者,甚至,最终形成“苏谢配”、“谢苏配”,在“团结逻辑”下都非全无可能,谢在台“行政院长”任内,都曾向苏释出愿屈居副手搭配的意愿,只是被苏拒绝罢了。

  相反的,国民党却完全没有这个团结的文化,支持者似乎也准许落败者脱党参选,或是在暗中扯后腿,马英九的考验因此更严酷,他必须更卖力地去化解与王金平的心结,否则,2008年的情势,将是分裂的国民党,对决团结的民进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