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发现彰化花坛段有断层崖地形 错移至少百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为厘清彰化地区是否有较新期的断层活动迹象与潜势,台“中央地质调查所”最近发现,八卦山脉西缘的彰化断层在彰化—花坛段已逆冲浮现至地表,并出现一系列的断层崖地形。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地调所”表示,台湾中部沿着后里、大肚、八卦台地西缘有一个与车笼埔断层略为平行的断层,此一延长近百公里的断层被大甲溪、乌溪分隔成三段

,北段界于大安溪与大甲溪之间,称为大甲断层;中段界于大甲溪与乌溪之间,称为清水断层;南段界于乌溪与浊水溪间,称为彰化断层。

  “地调所”指出,以往地表调查并未发现直接证据或断层剪切带的出露,因而怀疑彰化断层为潜伏于地下浅部的盲断层。“地调所”近年来持续在八卦山麓进行地表地质与地形调查,并完成四孔地质探井,同时汇整数年前在员林地区所钻取的水文地质井,以及贯穿八卦山脉的八卦山隧道之地质资料。

  而“地调所”藉由探井之岩心纪录、地表出露岩层、隧道剖面岩层与定年数据之间的比对,推断彰化断层在彰化—花坛区段已逆冲至地表,断层东侧八卦山脉的岩层与断层西侧平原区地下相对应的岩层,因断层活动错移至少100米。

  而八卦山脉在花坛以南的部分,则是维持着因地层受挤压褶曲的背斜褶皱型态,没有明显的岩层断裂错移之现象,在地质上是一个持续抬升的背斜构造,背斜西翼往西延伸而被员林地区最后期平原沉积物所覆盖,厚度至少有100多米,显然本区段的彰化断层尚未逆冲至地表,为一盲断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