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航上海至纽约极地飞行航线首航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冯亦珍)10日上午,纽约至上海的MU588航班安全飞抵上海浦东机场。东航新辟的上海至纽约首条极地飞行航线首航获得成功。

  由盛彪任机长的MU588航班,是纽约当地时间12月9日凌晨起飞的,9日夜间飞机途经极地。在东航运行控制中心,东航集团总裁李丰华和正在穿越极地的东航空客A340-600上的东航副总裁樊儒通了话,表明MU588航班的情况一切正常。

  所谓“极地飞行”,是指到达南、北极地的航空飞行。飞越这个区域可以缩短亚洲到北美东海岸的时间,中国至美国东海岸航线走极地航路,一个航班可节省燃油费用10多万元。但是极地飞行面临巨大挑战。比如备降机场稀少、机场设施条件差;磁场对航空器导航设施、通讯有一定干扰;常年低温使上空大气层温度达到零下60摄氏度至70摄氏度,比常规航路上的大气温度低10摄氏度至20摄氏度,使用普通航空燃油可能结冰等。

  从1996年开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协调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蒙古、中国等国的空域管理部门,经过多轮磋商,解决政策、法规、财政、技术等问题,共同开辟了4条跨越北极地区上空连接北美和亚洲的新航路,即极地航路。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2001年5月,完成了中国民航首次成功穿越北极上空极地的航线飞行,当时只有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等4家航空公司完成过极地飞行。根据东航《极地运行手册》规定:放行前,要根据宇宙辐射实况、24小时预报、3天预报、7天预报的组合、分析来确定;在航班的有效时段内,如果地磁风暴等级、太阳辐射达到一定级别,或者无线电失效,航班都不能采用极地航路。此外,每年冬季必须采用实测燃油的冰点,夏季采用燃油的标准冰点(零下65摄氏度)。

  从9日晚7时42分起,本次飞行的航班机组就按预案向东航的运行控制中心通报情况。虽然机组与运行控制中心之间的通讯联系出现了短暂困难,但总体效果令人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