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气象部门监测表明:三江源地区植被逐年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1日电(姜辰蓉、伏洋)三江源地区16个牧草地面监测站和卫星遥感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三江源地区植被逐年恢复。专家分析认为,生态好转主要得益于人工降雨和退牧还草工程的开展。

  青海省气象部门各项监测表明,2003年至2005年,三江源地区亩产100公斤以下的草地面积有所减少,亩产100公斤以上的草地面积则出现了明显增长。从总体趋势看三江源地

区高等级草场面积在逐渐增加。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凤霞介绍,2003年以来的退牧还草工程,对三江源地区的植被恢复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调查显示,草地覆盖度提高了10%,平均亩产量增长了40多公斤。

  2003年,国家为保护黄河、长江和澜沧江源头地区草地生态系统而启动了大规模退牧还草工程,希望使三江源地区已经退化的1.5亿亩天然草原休养生息。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