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是在城市当一名教师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8:00 光明网
邓海建

  12月6日《新京报》消息:北京市预计在2007年春节前对教师工资进行调整,此次调整主要将体现在教师基本工资方面,调整之后教师工资将略有上涨,预计平均涨幅约在300元左右。这是记者昨日从区县教委获得的消息。

  中国教师的薪资历来是比较“穷酸”的,仿佛不清贫就不得以塑造人类灵魂。“尊师重教”了大半个世纪,客观地说,教师的待遇和水平是在纵向提升的,但问题是:一个公

民其职业薪水的合理性比照,大多只有横向参考才有现实意义吧。由5元到1500元未必就说明薪资真的值得让人惊喜了:譬如通货膨胀的因素、譬如劳动力成本的帐单、譬如物价指数等等,因此,立法显然是理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章第25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略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建立正常晋级增薪制度,具体办法有国务院规定。”遗憾的是,中国教师工资基本是挂靠地方财政的,所谓“涨工资”的普遍性利好传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往往就被地方财政的肥瘦打了不同程度的折扣。于是长期以来“政府请客、地方埋单”的教师薪资料上涨体制使得《教师法》的这一规定大多沦为一纸空文——除非,你是在一个GDP强硬、而且行政悲悯的城市做老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柏林格说:1520年以来,全世界只有85个机构存活至今,其中50家是大学。教育是依靠梦想与希望生存下去的,教师靠什么活下去?当然是薪资。但是,中国城乡教师薪资的差异是冰火两重天的:大城市的教师工资一涨就涨在实处,而地方教师的工资不仅“发育艰难”、而且往往成为地方财政中的一块唐僧肉,拖欠的、克扣的不一而足。我们习惯了感叹那些贫瘠的土地上教育的荒芜,但教师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救世主,谁都没有资格用抽象道德的大棒去呵斥别人做权责不对等的人生交易。教师工资中的双重乱像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一是自由裁量的工资制度,无保障、极易被寻租;二是等级森严,而这种等级不是基于资历和学养、而是基于悖谬的地域差异——结果是教师工资看行政的脸色,师资流动中的马泰效应成了中国基础教育无法自愈的伤口。

  社会学而言,在一个正态社会中,三类人应该受到景仰:教师、医生和公务员。然而由于社会收入分配不均的加剧,基尼系数下的财富正义越来越备受诟病,医生和教师工资的乱像是殊途同归的:前者被市场化妖魔主义了,后者被地方化边缘主义了——结果是使得这两种职业的崇高感被生存压力和不平衡驱动所消弭:医生走穴、教师补课……那么,公务员呢?国家财政的强大支撑使其炙手可热之后,我们对教师工资困境不免感慨良多:一是我们有必要理顺政府主导型的教师工资管理体制,暧昧的“等同公务员待遇”不如把教师纳入公务员管理体系,执行公务员的刚性工资制度,法国、印度等国家均采用这种管理体制;二是消除地域差异带来的工资差异后遗症,行政管理部门急需出台资历、工龄等为断层依据的全国教师工资指导标准,如果“零售指导价”一样厘清教师职业的准确市场价值;三是有区别地减小地方财政对教师工资的“瘦身”概率,对贫困地方的教师工资实现国家性剥离,保障基本面上的“同工同酬”,严防薪水不公带来的教育资源配置失衡。

  北京教师的工资又要涨了,我们都会为同行高兴,300元这个或大或小的数字,又会让中国多少的教师心生感慨呢。我还是忍不住艳羡:要是当一名教师,在大城市,多幸福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