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律甭管“送秋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8:00 光明网
毕诗成 文

  近日,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办法明确了“性骚扰”的涵义。办法规定对妇女实施性骚扰的由侵害人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组织批评教育,受害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该办法2007年1月1日起实施。

  根据“性骚扰”涵义,有常委会委员表示,男性对妇女拥抱、亲吻、抚摸身体,讲

述看过的色情电影情节,有陌生男人吹口哨、抛媚眼,用手机发黄段子等行为,只要违背妇女意愿,都属于性骚扰。对此,很多网民对这样的“细化解读”有质疑,认为“抛媚眼可能被告性骚扰”是法律的越位,更有人开玩笑,建议商家多进墨镜、口罩,以防人们“不测违法”而畅销。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有美感的;“窈窕淑女,君子不敢看”,就不美了,反性骚扰不等于矫枉过正地扭曲异性的正常交往。法律的生命取决于能够落实,让反性骚扰“着陆”于地方法规时,尤其要注意不能做貌似全面的过度阐释,而应在现有条款可操作性上做文章。有些行为,比如吹口哨、抛媚眼,尽管很讨厌,但口哨难断方向,媚眼难定善恶。目前来看,最好还是限定在伦理的范畴,继续用伦理规范来应对。

  立法需要严肃与谨慎,对“性骚扰”条款过度阐释,把过多的解释附会到法律之中,但很多行为发生了却无法惩治,只会有损法律的权威与反性骚扰的严肃性。(《华商报》1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