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学搏出位”是一幕绝妙反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8:00 光明网
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 赵志疆

  时下,网络上有两大热点:国学和出位。但不知将这两大热点合二为一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热闹景象?日前,一组照片在各大论坛迅速流传,一名穿着暴露,打扮妖冶的年轻女子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这个自称“国学辣妹”的女子宣称“要以重振国学为己任”,她还表示要去“勾引”孔子,“孔子说食色,性也。我去慰藉他千年的寂寞,他也一定是很高兴的。”

  在互联网这样一个“人气梦工厂”,出位原本就很正常,打着国学的旗号搏出位似乎也不难理解,真正不正常和难以理解的是一些关于此事的论调。“国学辣妹”一炮打响之后,各种评论纷至沓来,其中不仅有人为之击节叫好,更有人认为在国学炒作之风愈演愈烈的今天,“国学辣妹”不仅同样可以借此炒作,而且也有必要得到足够的尊重。看到这样的观点,不由得使人怀念起鲁迅笔下的阿Q——别人摸得,我为何摸不得?

  随着国学热的兴起,目光所及之处,国学班开办、国学大师开评、国学短信开通、国学博客开放……风起云涌、此起彼伏。然而很多人似乎并没有弄明白国学的真正涵义。传统文化中有儒学、道学、墨学、理学、心学……这些似乎都能够称之为国学,似乎又都不足以代表国学的全部,国学到底是什么?就像“国学辣妹”一心搏出位的时候无暇顾及国学本身一样,在国学被不断翻炒加热的过程中,国学本身却成为了一件虚以造势的道具。于是,国学最终也成为了堪比出位的网络焦点,而“国学辣妹”则破天荒地将这两大焦点合二为一,最终如愿以偿得到了外界的关注。

  国学作为一门学问,不应该只有举国狂热的激情,更需要潜心研学的理性,而这样的气氛正是当下所欠缺的。打着国学的幌子来搏出位固然是一出荒诞的闹剧,但是我想,闹剧本身并不仅仅只是映衬出当事人自身的浅薄,甚至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对当前社会现象的绝妙反讽。果真如此,听到“国学勾引孔子”这样的出位宣言之后,真正吐血三升的恐怕不应该是孔老夫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