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健康口袋本”初显成效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8:00 光明网
广州市人民中路 曾春光

  自2005年3月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健康口袋本”出版工程以来,第一批图书已于2006年初投放市场。据了解,截至目前,“健康口袋本”已推出近300种。在获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许多图书也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

  然而,在出版工程初显成效之后,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提出来。其一,出版“健康口

袋本”只是第一步。“健康口袋本”不是简单的“缩小本”,要坚持原创,坚持高质量、低价格。社会、学校、家庭应该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杜绝青少年沉迷于“口袋本”,正常的学习则放于一边。特别是若“健康口袋本”也是印刷粗劣,经常阅读这种读物,青少年视力就会明显下降,影响身体健康。

  其二,“健康口袋本”真的能保证发行吗?一些大型的图书城、书店里很少看到此类书籍,据说是由于版本太小,不便于管理,而且定价非常低,也很难形成大规模的销售。由于没有很好的发行空间等等因素,许多大的出版社也就不会轻易策划出版口袋书,要启动健康口袋本出版工程,首要任务就是要吸引出版发行商积极参与这一活动,为此国家相关部门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出版社让利、降低折扣、降低定价。但当优惠政策取消时,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其三,不法商贩若找到比“口袋本”更好的赚钱工具时,相关部门又该如何应对?当初非法、不健康的“口袋本”风行时,有关部门就决定启动“健康口袋本”出版工程,是不是到时又是跟风,投入很大精力和财力疲于应付?能不能直接深入孩子当中,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版图书,切实满足青少年的阅读需求,保证内容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的和谐相处,弘扬民族精神和激发创造力等积极向上的主题,传递友谊、信任、勇敢、励志等青少年成长阶段的精神指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