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地区“入世”五周年农业积极转型开创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一日电台北消息:中国台湾地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接近五周年,《联合报》今天发表分析文章,以高雄县美浓镇由种植烟草转型到花卉王国的成功案例指出,台湾的农业正积极转型,开创第二春。

  报道说,美浓自日据时代开始种植的烟草,随着台湾地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当局不再保障收购,最后一期的烟草种植今年到期。鼎盛时期,美浓烟田面积超过四千公顷

,烟楼则有两千多栋;但明年起,美浓不再有农民种植烟草。以往,烟草是高经济价值作物,为美浓居民带来巨额财富;台湾加入WTO,开放烟酒进口后,当局不再保障收购烟草,部分农民因而陆续改种植其它经济作物。

  报道说,美浓烟农停种烟草后,陆续改种花卉,把美浓打造成花圃王国。日前,美浓还推出白玉萝卜节,一畦畦农田在官方辅导下种上萝卜,部分农民还远上台北,推销自产的白玉萝卜。种花卉、白玉萝卜,开辟自行车道、营造人文特色,吸引大量游客到美浓观光,是当地停种烟草后积极转型的成果。不仅美浓,许多台湾的农业乡镇在开放农产品进口后,也积极转型,开创第二春。

  许多台湾的优质农产品已走出台湾,包括优质稻米登陆日本,木瓜与结球莴苣打进日本市场;菠萝与释迦在新加坡热卖;蝴蝶兰输往美国;芒果在纽西兰崭露头角,都说明台湾的农产品有国际竞争力,问题在于如何走出去,让别人看得到。

  报道说,面对台湾地区成为WTO会员,当局当初评估农业受的冲击最大;但在竞争下,反而走出另一条路。总的来说,加入WTO五年来,台湾农业产值呈现小幅增加,农业劳动生产力明显提升。去年农业生产总值为三千八百二十四亿元新台币,较加入WTO前增加百分之八点四。去年农业就业人口平均劳动生产力六十四万七千元,较前年成长百分之七点五。

  台湾汽车产业在撤除保护藩篱后,整车及零件的产值也是向上成长。以二○○一年为例,汽车总生产量二十七万一千七百零四辆,二○○四年则成长到四十三万八百十四辆。台湾“国贸局”官员形容,“入世”前,评估家电、纺织、汽车业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但走过这五年,负面冲击并不如当初评估的显著。

  此外,对消费者而言,台湾入WTO五年,带来电信市场的开放,不但节省消费者的通讯费用,也提供多样化且品质良好的通讯服务。至于金融服务业方面,外资的进入,刺激岛内业者提供更多元的投资理财管道与产品选择,分散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