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印尼亚齐选举为实现持久和平迈出重要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12月11日电(记者赵金川)11日上午,成千上万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特区人民走向投票站,行使他们首次直接选举地方政府的权利。当天,亚齐首府班达亚齐和各市县的选举气氛平静,选民热情高涨,人们渴望在这个长期战乱的地区实现持久和平。

  这次选举是2005年8月15日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分离组织签署和平协议以来,落实亚齐和平进程的重要而关键的一步。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协议双方认真兑现承诺

,“自由亚齐运动”放弃独立要求后全部解除武装并解散组织,政府驻亚齐的非建制军队和警察如期撤出。政府对原“自由亚齐运动”成员实行特赦,允许他们回归社会。

  今年7月11日,印尼国会通过了亚齐行政法令,决定12月初举行亚齐省、市、县长选举,并允许原“自由亚齐运动”成员以独立候选人资格参选。据亚齐独立地方选举委员会主席贾法尔介绍,亚齐特区将有260万合法选民参加这次投票,选出1名省长和19名市、县长。在8名省长候选人中,4人是政府官员,2人来自军方,2人是原“自由亚齐运动”成员,另有数百人竞选市、县长。根据选举规则,如果候选人中无人在这轮投票中得票率超过25%,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亚齐是印尼最西部的省份,面积5.73万平方公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自由亚齐运动”自1976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在亚齐成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并不断与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持续近30年的亚齐内乱造成1.2万人死亡,并给周边国家的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鉴于这种复杂的历史原因,印尼政府和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亚齐这次选举。有关国际组织和邻近国家派出了数百名观察员监督大选,印尼国内也组织了6000多名志愿者协助选举工作。为保证安全,亚齐警方在全境21个市县的8625个投票站部署了一万多名警力。

  亚齐地方政府选举对印尼来说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选举,它不仅关系到亚齐的持久和平,也将对印尼多宗教多种族社会的和谐发展产生影响。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亚齐的和平是长期艰苦奋斗换来的,因此任何人都要珍惜这一和平。

  根据亚齐和平进程安排,选举之后,来自东盟和欧盟的亚齐和平协议监督团将于本月15日撤离,维护社会治安和经济建设工作将由当地政府和中央政府协商处理。舆论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护社会稳定,加紧地震海啸灾后重建,发展经济,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将是亚齐民选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