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好”字当头须防经济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赵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又好又快发展”,“好”字当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这是党中央针对当前中国经济特点提出的十分重要的判断,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基本着眼点。

  当前的中国经济,存在着向冷热两个不同方向偏离的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经济

增长进一步加快。从国内外看,有不少导致经济过快增长的因素。另一种可能性是,经济增长速度出现较大的回落。在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等国际背景下,国内近几年部分行业过度扩张,产能过剩,一旦出口势头减弱,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过大,消费需求一时又上不去,也可能导致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从现在的情况看,两种可能性都存在,两种情况都要努力避免。一旦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将对发展全局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在当前全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的情况下,我们更要保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见微知著,做好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准备,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基本前提。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保持我们必须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努力把货币供应控制在与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相适应的水平上。要根据经济运行的新的变化发展,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主导社会预期,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当前的工作着力点是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调投资,就是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促消费,就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减顺差,就是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根据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境外投资合作。

  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大起大落,至关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要特别防止地方政府在扭曲政绩观主导下的新一轮争上项目热、盲目投资热。

  新闻联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胡锦涛、温家宝讲话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就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有关重大问题作了具体部署。

  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会议突出强调了“六个必须”: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须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必须不断强化企业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中国经济发展思路转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人注目地提出了“又好又快发展”,这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有所改变。“好”与“快”两字之调意义深远,反映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理念的一大转变,即由过去更多地强调发展的速度,转为更注重发展的效益,增长的质量,实现科学发展。“好”字当头,又好又快,不仅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也将是今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指导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