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企业扩大对中国市场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2:30 新华网

  

日本企业扩大对中国市场投入

  丰田汽车公司将已在中国销售的全系车型全部搬到了北京车展的展台。

  新华网东京12月11日电(记者钟沈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年来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与作用日益上升。日本企业纷纷扩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对华投资大幅增加。中国市场

成为日本一些跨国公司海外市场的发展引擎,为日本经济复苏带来巨大推动力。

  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明显增加,年增长幅度高达20%左右。而日本在华投资企业迅速扩大生产,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从日本进口大增,致使日本对华出口连续多年创历史新高。

  2004年10月18日,松下电器产业斥资19亿元人民币在中国杭州打造世界最大的家电基地,在中国的投资规模从此前的70亿元人民币迅速增加到89亿元人民币。这是松下电器自进入中国以来的最大的一笔投资。松下电器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说,中国市场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魅力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在海外事业中,我们一直非常重视中国,把中国作为海外市场发展的引擎。”在今年10月上旬举行的日本高新技术博览会期间,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社长大坪文雄对新华社记者如是说。

  松下电器产业有关人士说,松下电器在中国市场尽显高成长的市场特征,年平均销售增长率高达135%。中国市场在松下电器海外业务中所占的份额,也将从2003财年的15%增加到2005财年的30%。2006年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700亿元人民币。

  和松下电器一样,日本东芝、佳能等数码家电企业也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这些企业一致的看法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市场,同时成为“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如果日本企业不能赢得中国的市场,那么与美国英特尔、IBM以及韩国的LG、三星等大企业的竞争也就无从谈起。

  日本东芝公司首席执行官西田厚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东芝看来,中国不仅是生产制造基地,更是综合事业基地。西田厚聪说,目前东芝在中国的法人企业有63家,雇员约2万人。2004年总销售额达到470亿元人民币,2005年达到600亿元人民币。此外,东芝在中国的采购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东芝不仅把中国看作生产基地,而且正在加强生产、研发和销售等一系列经营活动,从而使中国成为东芝重要的综合事业基地。

  日本汽车业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起步晚于德国、美国等欧美国家,但它们抓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契机,开始大幅增加对华投资,在华建立多个生产基地。2005年,日本汽车发动机在华生产同上年相比增长32%;汽车零部件同比增长9%。2005年下半年,日本汽车在华轿车市场上的份额已接近30%。随着日本汽车制造业在华生产规模日益扩大,高附加值的各种零部件在华生产也日益增长。今后五年,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富士重工及三菱汽车等日本六大汽车公司将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并增加汽车年产量。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有关数字表明,日本对外直接投资中,对华投资所占份额由2000年的2.1%增长到2004年的12.8%;对华投资占到对亚洲直接投资的48.6%。同时随着日本数码家电、汽车两大主导产业进入中国,带动金融保险、物流、市场调研、咨询广告以及餐饮等行业也开始陆续进入中国。日本在中国投资的方式将进一步多样化,进入中国市场也将更加深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