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逐步健全养老保障体系 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发表了《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逐步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养老保障体系,努力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截至2005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75亿人,其中4367万离退休人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白皮书从中国老龄事业国家机制、养老保障体系、老年医疗保健等多个方面对老龄

事业发展作了介绍和说明,同时指出,中国将积极采取更加有效的战略措施,努力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白皮书说,二十世纪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已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近1.4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11%。

  中国政府重视加强城乡老年人的医疗保障。白皮书说,2005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达3761万人。中国致力于加强城乡老年人医疗保障;发展老年医疗卫生服务;推动老年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

  白皮书介绍,中国大力发展社区为老服务,不断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支持环境;大力发展老年公寓、养老院和老年护理院,为不同经济状况和生活能力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病残人群提供机构养老服务;在农村加强敬老院建设,为“五保”老人提供集中供养场所和生活服务。

  白皮书指出,中国重视发展老年文化教育事业,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重视和珍惜老年人的知识、经验和技能,发挥老年人的专长和作用,鼓励和支持老年人融入社会,继续参与社会发展。国家尊重和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充分运用法律和道德等手段,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促进老年人各项合法权益的实现。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目标。白皮书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颁布一系列包括老年社会保障、老年福利与服务等多方面内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近二十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颁布的老龄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达200余件,初步形成老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框架。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本部门老龄工作行动计划和本地方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