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我国老龄化特点突出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3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讯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老龄化问题形势非常严峻,有五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1.老年人口的规模大。到2005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44亿,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一半,占全球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而且到2020年要比现在纯增1个亿,要达到2

.48亿。2020年以后,几乎每10年要纯增1亿多,到2051年,要达到最大值,4.37亿,占到当时总人口的11%,形势非常严峻。

  2.我国老龄化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在1982年的时候是5%,属于成年型,到1999年就达到了10%,变成老年型。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转为老年型,仅用了18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人口年龄结构的历史性的转变。

  3.老龄化在地区间的发展非常不平衡。就像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东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差别一样,老龄化差别也很大,基本上是由东向西区域梯次型的发展状况,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明显快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比如说上海,是我们国家最早进入老龄化地区的城市,1979年,比全国进入老龄化早了20年。我们能预见到的,最晚到老龄化的地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根据我们的预测,要到2012年才能进入。最早和最晚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中间间隔长达33年。

  4.老龄化城乡倒置。根据其他已经进入老龄化的国家来看,多数都是城镇老龄化的程度高于农村,而我们国家恰恰相反,农村老龄化程度要比城镇高出1.24个百分点,而且这种倒置的状况一直要延迟到2040年。到2040年的时候,城镇的老龄化才能赶上农村老龄化,而且超过农村老龄化,并且逐步拉开距离。

  5.老龄化要超前于现代化。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的时候,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在5000到10000多美金,而我们国家1999年进入老龄化的时候,人均GDP还不足1000美金,才800多美金,即使到现在,我们人均GDP刚刚超过1000美金,仍属于中等偏低收入水平的国家,我们应对老龄化的经济实力还比较薄弱。

  他说,以上五个特征,决定了我们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和带来的问题更复杂,更具有挑战性,我们解决老龄化的任务也非常艰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