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个孩子的床头都该放本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尤新

  【金陵晚报报道】采访一开始,哈老师就直入主题:“我觉得老师教学生写作文,其实就是教两个方面——怎么写和写什么。”

  哈老师告诉记者,“怎么写”是个技巧、方法的问题。所谓“文无定法”,写作文

的方法有很多,前几期报纸的嘉宾老师都讲了很多实用的写作技巧,只要灵活运用,大部分学生都能知道作文该怎么写。而哈老师更注意引导学生知道“写什么”。她告诉学生,多看、多练是知道“写什么”的不二秘诀。

  

  一看生活

  哈老师表示,这个“多看”,包含了两层意思。首先是多注意观察生活,特别是生活中看似漫不经心的细节。

  “现在学生的生活都很简单,经历太少了,整天要想着写大事是不现实的。但他们也有经历丰富的方面,比如说,独生子女们在家享受着家庭成员们的关心。你爷爷天天送你来上学不能写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入文,主要是看你怎么对待这些写作素材,是熟视无睹呢,还是一点点都积累起来放到自己心里,用文字描述出来?”

  二看名著

  哈老师说的另一个“多看”,就是指看课外书。

  在此,哈老师指出了一个现实生活中常见的误区。“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买一些记录学生作文中好词好句的书。但这种看似速成的方法有很大的缺陷,功利性很强的死记硬背会损害孩子的写作热情的,时间长了,他们就会失去兴趣,而且,这种生搬硬套来的好词句缺少底蕴,对孩子以后的发展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说到写作底蕴,哈老师提到了名著的阅读。“我一直建议学生多读文学性比较强的名著。我觉得每个孩子的床头都应该放一本文学名著,而不是参考词句。尽管很多孩子会在内涵的接受上产生一些问题,但是长期阅读名著会对写作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逐渐会知道怎么构思文章的结构,如何遣词造句才会有深度。这些都不会来得太快,读名著本身只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但在进入高年级以后,有的孩子突然会写出一些比较有深度和底蕴的词句来,这就是长期阅读名著的作用。看名著能帮助孩子在写作甚至做人上走得更远。”

  

  练写心情日记

  在练笔方面,哈老师觉得没有比写日记更好的方法了。“我一直都提倡自己写日记,但我有个要求就是不能胡编乱造。一定要写出真实的感受,讲出自己心里面最想讲的话。”

  哈老师认为现在有太多的学生喜欢在日记里面“放卫星”。“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孩子都喜欢在作文里发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感叹,看一场围棋比赛就说要当四有新人建设国家,吃了外婆夹到碗里的一块肉就说要发奋图强让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像这种‘升华’只会让看文章的人觉得不真实。”

  她告诉记者,平时在班上,会要求同学们在文章中写真实的感受,要能打动自己。无法打动自己的文章就不可能打动别人。所以,她会要求同学们写心情日记。今天遇到什么、想到什么、感觉怎么样,都真实地记录下来,先练习打动自己,逐渐才会打动别人。

  哈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1、作文的立意一定要新颖。陈词滥调不会得到太多人的喜爱;2、题目要美。题目是一篇文章的眼睛,让人一眼看去印象最深的地方就在这里,一个好题目往往能抓住人往下看;3、内容逼真。内容是文章的主体,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东西才能真正抓住人心;4、语言丰富。文章就是语言的文字表现,丰富的语言能让文章更有看头,但这不能靠用华丽的词藻去堆砌。

  最后,哈老师讲出了所有嘉宾老师都提到的一个词语——鼓励。

  “很多孩子在学习写作文的过程中会越来越不敢写。其实是周围的人没有给他动力,没有告诉他:

  写作文并不难。”哈老师希望,老师、家长都不要吝啬自己的鼓励,要让孩子们在心里面知道自己可以,一定能写好作文。周围人的鼓励是让孩子做得更好的动力。

  主讲老师哈峻

  哈峻,中央路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教学成绩优异,尤其擅长指导学生写作。从教十年以来,哈老师的“子弟兵”们多次在省市各项作文比赛中捧得大奖而归。

  一句话谈写作:写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没有人会在短时间内显著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什么都是要积累的,特别是写作,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