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会9家电镀厂明年初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1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北江镉污染已经过去了一年,但是对北江以及沿江水资源的保护工作却没有停步。记者昨日获悉,为保证广州市最大的饮用水取水点南洲水厂的水质安全,该厂所在地的佛山顺德已经将水源保护区域范围内的项目重新选址,四会市南江工业园的9家电镀污染企业在达标排放后也将于2007年春节前后完成搬迁。

  南洲水厂:

  下周安装在线测毒装置

  据了解,广州总计有6大水厂,其中坐落在佛山顺德的南洲水厂是广州最大的一个取水点,每天能够取水100多万吨送往广州市海珠区水厂,进行饮用水的生产,约占全市总供水能力的四分之一。去年北江镉污染事故发生时,北江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在该取水点上游不远处水质并没有超标。

  记者昨日开始为期四天的北江饮用水源水质调查发现,为保北江水,南洲水厂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四会沿江工业园的一些项目纷纷让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洲水厂在划定水源保护区域范围后,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也就是南洲水厂周边600米×100米的范围内不上任何工业项目,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接近千米范围内排污项目也纷纷改址。

  此外,南洲水厂即将安装在线测毒装置,将更加准确快速的检测取水点重金属的数据以及其他有毒物质的数据,目前正在测试阶段,下周可能实现使用。据工作人员介绍,南洲水厂此前一直采用人工检测方式,每两个小时检测一次水样,但是在线检测可实现每半个小时输出一次数据,而检测结果也更加精确。

  四会:

  9电镀企业明年搬离

  四会市南江工业园9家电镀企业对北江的污染问题被列为2005年省环保挂牌督办的十大环境污染案件之首,园内电镀废水污染问题是广东省“老大难”的污染问题。整治前,用于排放电镀废水的氧化塘承载了近60万立方米的超标电镀废水,严重超过了警戒水位,不少地方出现崩塌渗水现象。而氧化塘与北江仅相隔一道10多米的堤岸,一旦溃堤,电镀废水流入北江,后果不堪设想。

  该案件曾被媒体多次曝光,去年被省环保局列为挂牌督办项目。四会南江工业园投资400多万元进行了改造,按百年一遇的标准加宽加高加固堤坝。将氧化塘的污水全部倒抽上来处理,将处理达标后的废水送至水泥厂作冷却用水、浇花洗地用水等用途。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氧化塘内的污水已经全部抽干,塘内的电镀污泥全部被运往冶炼企业作为提炼金属的原料。

  据介绍,尽管南江工业园9家电镀企业污染整治情况良好,对北江水质暂无影响,但该处位于北江中上游,仍是敏感地带,四会市要求9家电镀企业必须于今年底前无条件搬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9家中的8家将搬迁至位于四会市龙埔镇的电镀行业定点基地,远离北江,新厂将按照电镀行业的高标准要求建设电镀废水处理系统。还有1家企业搬回南海。

  5家企业已于6月份买地建厂,个别厂房已经封顶。本来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搬迁,但由于四会今年雨水特别多,影响了新厂房的施工进度,经省环保局、省检察厅充分考虑实际困难,适当宽限一个半月,9家电镀企业确保在2007年初全部搬迁完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