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秘“广州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12 信息时报

  

揭秘“广州10分钟”
12月15日晚,“广州10分钟”将亮相多哈亚运会闭幕式。

  11日,“广州10分钟”主创人员接受采访,揭开“广州10分钟”的面纱。用广州艺术团副总领队李哲夫的话来说,“广州10分钟”是“不可多得的一次审美享受,绝对值得期待!”

  练水袖就练了一个月

  “广州10分钟”表演被命名为“东方神韵”,由广州战士文工团担纲主演,费时三个月时间排练而成,其中光水袖就练了一个月。节目总导演、广州战士文工团团长邢时苗介绍说,“这是非常珍贵的10分钟,我们不敢有任何怠慢,要利用分分秒秒来表现我们要表现的内容。”

  为此,“广州10分钟”主创人员挑选了五大文化元素: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绘画、中国武术和岭南音乐。10分钟文艺表演中有7分钟为舞蹈、武术、书法表演,3分钟为歌舞。

  运用世界最大显示屏

  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世界上最大的LED显示屏起了关键的作用,“广州10分钟”也将充分运用这一高科技产品。

  届时LED显示屏始终“有内容”,上面将呈现中国的甲骨文、岭南山水画、岭南红木棉、南国舞狮和岭南古建筑的独特魅力,结束部分将展示现代广州的风采和神韵。其中还有五羊雕塑演变成广州亚运会会徽——五羊圣火的精彩片断。

  名人出演 场面震撼

  记者了解到,“广州10分钟”里,有多位著名人物出演。中国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将放歌《中国之约》,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刘晶、张志也将出演。“广州10分钟”的高潮之一是书法家慎召民用30公斤的巨笔写下“和谐亚洲”每个面积达16平方米的大字。据新华社12月11日电

  要比张艺谋的8分钟更有冲击力

  “广州10分钟”与张艺谋的“中国8分钟”有何区别?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邢时苗表示“广州10分钟”会“更纯粹、更浓郁、冲击力会更强”。

  邢时苗表示,“广州10分钟”中能够表现出特别浓郁的中华文化内涵,不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他透露说,在10日的彩排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都说太精彩了,“掌声一直持续,我们要用手势才能压下来。”

  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表演那天前晚别下雨。但他同时表示已做好下雨预案,“只要不下刀子,我们都会在雨中有精彩的表演。”

  表演片断率先睇

  随着行云流水般的古琴声,舞台中央出现一具东方气质的女子,挥舞着水袖,飘逸的舞姿与一段舞动着红色绸缎的群舞交织出一派喜庆、欢悦的气氛;

  在激越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一群短打服饰打扮的男子舞蹈演员在舞台上展示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

  随着打击节奏的戏曲音乐的出现,两个绘有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舞动,徐徐清风撩开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

  紧促的个性化民间打击音乐中,享誉天下的中国武术通过舞蹈形式加以演绎,独具韵味,将东方的阳刚之美、矫健之美、和谐之美尽情展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