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工作多人分享能解决失业问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14 信息时报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维政认为,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实施工作分享的用工制度是解决我国失业问题的出路之一。(《中国经济周刊》12月11日)

  所谓工作分享,简单说,就是原来一个人做的工作,由两个或多个人分享,一方面增加了失业者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在职者的闲暇时间。显然,这只是个理想模型。

  当前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成果为企业主所独享了。原来两个人做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做,反而带来了就业岗位的减少。事实上,如果8小时工作制得到彻底执行,无须工作分享,就应当增加很多就业岗位。但资本逐利的本性决定了企业不愿意这么做。换句话说,工作分享制得到企业主支持的前提,是不增加企业用人成本。工作分享的同时也必须工资分享——等于是一张大饼被无限摊薄了,人人都有得吃,但人人都吃不饱。这样一来,在职者承担了对失业者的救济成本,他们被迫拿出自己并不丰厚的一部分工资去“救济”失业者,而这原本应该是政府的职责。

  从这个意义来讲,工作分享制实际犯了萨缪尔森提出的“合成谬误”——整体并不等于局部之和,如果你认为对局部来说成立的东西,对整体也必然成立,那你就犯了“合成谬误”。舒圣祥(注册会计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