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爱的,我把你的缺点放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14 信息时报

  胡说一道

  娅子 专栏

  yesoryes928@hotmail.com

  亚运会正在热热闹闹地上演,在运动之外,还充斥着各种绯闻、丑闻、性骚扰,内幕新闻,好像全从娱乐圈继承了过去。让我最感到别扭的,是央视突然热捧杨云和杨威这对情侣,让正走进娱乐圈的北广学生杨云担任了特约嘉宾。杨云在整个解说中完全是一种小女人心态,面对那么多上场比赛的中国选手,满嘴都是杨威,似乎其他选手都是透明的。

  牵挂自己的未婚夫,这本来很正常,在她身边的人看来,甚至还很可爱。但媒体的放大功能决定了每一个表现的功能性,它会对大众产生群体影响,从而变成一种道德审判。

  媒体是一种公器,通过它放大任何一种私人情绪或者偏向,都可能引起观众的心态失范,也可能会带来伤害。在最近一起报道纠葛中,某女记者宣称,她对某著名体育记者的采访都有录音为凭,所以她代表公正客观;而实际上,为了显得与众不同,她早已有了先入为主的偏颇观念,采用了一种诱导式的采访来组织内容。按这种方式去放大一个人的缺陷,我想谁也经不起这种放大;如果专门有人搜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争吵、粗口、冲动或自私狂妄,恐怕我们个个看起来都十恶不赦。在这个时候,“录音为凭”根本不能代表一种公正,它只能代表部分的真实,而这种真实,本身就是偏见的产物。

  这名女记者的偏见来自成名心切,我曾经见过她,见到权力男人就以“南方小女人”的姿态发嗲、生扑、调戏、坐大腿。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一个男人走进来,把她从别人大腿上拉起来,当众宣称:“这是我的马子。”一点不奇怪,她会说出做记者不如做鸡的论调。

  所以,我不相信她的公正,我看到的是彻底的功利。有人分析,她原来也是想捧采访对象一道,没想到被采访对象误解怒骂,她发现这样歪打正着之后,就干脆以对立的姿态出现,并立即修改了以前的博客,重新包装自己。而她,也马上就受到了媒体的报应。据悉,在她最近接受一次采访时,她以“南方小女人”的姿态发完嗲之后,以为采访结束,便破口大骂:“一个傻X!你想啊,他本科毕业,老子是硕士,不用脑子想也知道……”事后她得知摄像机还在开着,大为惊恐,转身便以受害者的姿态出现,哭诉自己中了别人的圈套。

  将心比心,今天的你就是昨天的他。如果不想受到伤害,请某些记者在利用媒体成名的时候别忘了,媒体是公器,别把公器当私器。而采访对方也是人——再强大的对象,在媒体面前也是弱者。所以,请手下留情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