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皮诺切特病逝不能享受国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14 信息时报

  

皮诺切特病逝不能享受国葬
1988年3月14日皮诺切特在圣地亚哥的埃尔博斯克空军基地观看F16战斗机飞行。
皮诺切特病逝不能享受国葬
皮诺切特病逝不能享受国葬
支持者喊着“皮诺切特万岁”的口号。
皮诺切特病逝不能享受国葬
反对的市民高喊,“独裁者死了!暴君死了!”
皮诺切特病逝不能享受国葬
皮诺切特

  1915-2006

  “在没有因独裁统治期间所作所为而接受审判的情况下,这名罪犯(皮诺切特)已

经逝世。”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北京时间11日凌晨),智利前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去世,结束了他91年的人生历程。作为一位饱受争议的人物,皮诺切特的离去也在智利引起了不同反应。

  病情恶化抢救无效

  12月3日,皮诺切特因突发严重心肌梗塞和肺气肿,被送进圣地亚哥军事医院接受紧急治疗。在接受心导管手术后,皮诺切特度过了危险期。但是10日上午,他的病情突然再度恶化,因抢救无效,皮诺切特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15分逝世。

  当地时间11日凌晨1点,皮诺切特的遗体从医院运送到了一所军事学院,为12日的葬礼做准备。

  死于“世界人权日”

  巧合的是,皮诺切特去世当天正好是“世界人权日”。由于其执政期间数千名反对派人士被杀害或者失踪,皮氏此前一直遭到侵犯人权的指控,有人认为皮诺切特在这一天去世颇具讽刺意味。

  火化以防遭亵渎

  虽然智利的前总统通常可以享受国葬的待遇,但是智利政府已经表示,不会给予皮诺切特以国葬的待遇,也不会举行官方的悼念活动。智利现任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和她的父母当年曾经在皮诺切特的秘密监狱里受到迫害。巴切莱特曾在日前表示,如果参加为皮诺切特举行的国葬将违背她的良心。

  智利政府发言人拉戈斯宣布说,政府将按照前军队总司令的待遇为皮诺切特举行葬礼,此外,智利的军事区域也将降半旗以示哀悼。

  按照皮诺切特的要求,他的尸体将进行火化。皮诺切特的儿子表示,父亲死前曾担心他的坟墓可能遭到那些恨他的人的亵渎。 江玮

  ■国际反应

  美国称他

  为独裁者

  和国内民众的反应一样,国际社会对皮诺切特的死讯也反应不一。曾经支持皮诺切特在1973年发动军事政变的美国对皮诺切特政权的受害者表示了同情。

  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表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对智利的独裁统治已经成为智利历史上最困难的一段时期。我们今天的心情和他统治下的受害者以及受害者的家人是一样的。”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则对皮诺切特的死亡感到悲痛。她的发言人表示,撒切尔夫人将向皮诺切特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作为皮诺切特的忠实支持者,撒切尔夫人认为皮诺切特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给予了英国重要的帮助。不过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则谨慎地表示:“我们听说了皮诺切特死亡的消息,我们向智利在过去15年在民主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致敬。”

  总部设在伦敦的大赦国际发表声明说:“皮诺切特将军的死亡对于智利当局和所有政府都是一个警钟,提醒着他们加快对人权犯罪案件审判的重要性,皮诺切特已经躲过了审判。”

  英国人权律师杰弗里·罗伯逊的语气则更直接,他尖锐地说道:“皮诺切特已经死了,但我想他不会上天堂。他的死亡剥夺了我们对他进行审判以告慰受害者的机会。”

  据《中国日报》

  有人悲伤

  有人欢喜

  皮诺切特的死讯传出以后,智利民众反应不一,有人为皮诺切特哭泣,也有许多反对他的智利人涌上首都圣地亚哥街头庆祝,并以舞蹈和歌声表达自己心中的快乐。当天大约有5000人走向街头参加了游行活动,一些反对皮诺切特的示威者向过往的汽车投掷石块,设置燃烧的路障阻碍交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