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流行“享受”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刘元培

  卡塔尔《东方报》最近报道,由于伊拉克爆炸频繁,大量男性丧生,因而寡妇人数骤增。目前,在伊拉克妇女中,特别在什叶派女性中,流行一种“享受”婚姻,即死了丈夫的女子可以再婚,再婚的男女双方签定婚约、确定一个婚姻期限后,不得中途毁约,提前结束婚期。

  

伊拉克流行“享受”婚姻
这个词在阿拉伯语中是“享受婚姻”的意思。现年24岁的海法从巴格达大学管理学院毕业后便结婚了,婚后一年,丈夫在巴格达西南的爆炸中不幸丧命。丈夫去世后,海法缺乏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艰难,考虑再婚。原先准备与过去同系的老同学结婚,但后来经同事劝说,到“赛义德”婚姻办公室登记,申请“享受”婚姻。这位同事发誓,“享受”婚姻绝对合法。经“赛义德”办公室介绍,海法认识了一位伊朗游客,并同意与他结婚,该办公室开了具有法律效力的结婚证明,婚期为两星期。期间,丈夫给了她400美元,这对海法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这种“享受”婚姻在什叶派中已广为流传,但逊尼派认为不合法。什叶派人士逖亚·塔阿马反驳道,在当前这种令人窒息的伊拉克形势下,男女之间有这种愿望是合理的。他说,在伊斯兰教传播初期,就有“享受”婚姻,后来虽一度被禁止,但此后也没有明文规定排除这种婚姻。而且,“享受”婚姻是有条件的,女方必须是寡妇,未婚少女不属此列。

  过去,伊拉克什叶派虽承认“享受”婚姻的合法性,但一般不这么做。现在形势所迫,一些寡妇“山穷水尽”,只得选择“享受”婚姻作为缓冲之计。在伊拉克,尤其在什叶派居多的南方地区,愿意订终身婚约的小伙子在逐步减少,而倾向于短期婚姻。

  长期从事社会学研究的伊拉克学者塔哈·塔米米把“享受”婚姻的蔓延归结于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3年占领。这3年,伊拉克经济萧条,家破人亡,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

  塔米米提醒百姓不要让这种婚姻到处泛滥。他指出,很多男性热中于这种婚姻,是为了得到某种满足,他们不认自己的孩子,不少孩子找不到自己的亲生父亲。这是历史的悲剧,给伊拉克社会留下了无穷后患,将来,伊拉克将产生这样一代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归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