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报告出炉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2 世界新闻报

  伊拉克人反应冷淡,称报告是“虚情假意”

  与国际社会对于报告的关注热度相比,伊拉克人的反应似乎很冷淡。记者采访了一些伊拉克平民,发现巴格达民众对于报告的实际意义和预期效果,更多持质疑的态度。

  曾在新闻部供职的逊尼派人士哈利德·卡桑说:“除了美好的词语和虚情假意的承

诺外,我没看到任何实质的改变。美国人说那么多,却还在为反美武装的袭击‘头疼’,所以我们也从没幻想过一份报告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

  巴格达一家文具店的老板哈迪·穆赫辛也对报告不屑一顾,“成百上千的伊拉克人丧命了,美国人到现在才拿出这份报告,对于撤军问题,也没有确切的时间表。我不认为这份报告能产生什么积极的效果。”

  伊拉克主流媒体这几天也对报告进行了一番讨论。多数评论认为,报告带有局限性,考虑解决的仅仅是美国在伊拉克的危机,而不是伊拉克人自己的危机。美国人如果对伊拉克的局势甩手不管,必将为地区安全和稳定付出“沉重代价”。

  专家点评 报告只是为了表一表姿态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对本报记者表示,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其政治意义大于政策意义,两党都取得了一点政治得分。但报告本身对指导布什政府的行动并没有太多新意。

  实际上,布什政府内部早就开展了内部研究。在撤军方面,驻伊美军前不久曾尝试过一个初步计划。可是美军压制力量稍一减弱,就引来了最近巴格达等地的暴力狂潮。而贝克提出从“更广泛的角度解决伊拉克问题”,布什政府也在报告出台之前就开始着手了。布什最近一方面密集接见伊拉克各教派领导人,另一方面,也开始从地区宏观角度考虑中东问题。

  金灿荣指出,事实上,早在贝克报告公布之前,他就已将掌握的信息同布什总统广泛沟通。因此,报告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上的表现姿态罢了。鉴于伊拉克问题的复杂性,这些建议能多大程度影响布什对伊政策的调整还未可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