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智库影响政府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柯布尔

  这些大大小小的智库多数分布在华盛顿特区西北区,尽管所在的建筑看上去很不起眼,但这里却孕育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外交政策。

   为决策者提供政策思路

  前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理查德·哈斯曾用精辟的语言,概括了智库的功能,即生产理念、供给人才、谋求共识、教育公众和充当政府外交的“第二渠道”。智库最大的贡献就是为决策者提供新的政策思路和政策选项。例如,早在二战结束之前,成立于上世纪20年代初的“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开始研究和平计划,包括战后重建和创建联合国等。这成为战后美国国务院工作的重要指南。美中建交之前,美国最大的军事和战略思想库“兰德公司”,就提出“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建议,最后被尼克松政府所采用。

  就供给人才而言,从上世纪70年代起,智库就开始成为政府官员的重要来源。有学者称,如果2000年戈尔当选总统,布鲁金斯学会约有一半学者会进入政府。2002年2月,布什总统在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的年度晚餐会上,赞扬它60多年来对国家和政府所做出的贡献,并感谢它为他的政府贡献了20位人才。同时,许多政府官员卸任后,也将智库作为“落脚地”,如目前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劳利斯已经宣布年底去职后将进入布鲁金斯学会,重新开始研究生涯。

  智库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搭建政策共识的平台。智库以其独特的地位、非党派的独立身份,非常适合政府人士在此宣布和解释政策,或者透露口风,测试民众的反应等。

  智库与民众积极互动

  智库学者的很多时间都用在了参加各种研讨会、圆桌会议和讲座,以搜集信息、了解事态的最新进展。今年10月初,朝鲜进行核试爆之后,华盛顿智库掀起朝鲜半岛热。一时间,包括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史汀生中心、布鲁金斯学会在内的智库都在召开相关的研讨会,分析美国可能的对策。11月7日中期选举结束后,关于这次选举的分析和评估会议又铺天盖地地举办起来。

  与国内的智库很大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美国的智库深入公众的生活,双方有着非常频繁的交流和互动。

  如果某智库要召开关于美中关系的讨论会,首先会通过网络、电视、广播以及平面媒体发布活动信息,邀请感兴趣的人士参加,报名方式可以是电子邮件、传真和电话联系;在活动现场散发相关材料,包括主讲人和演讲的背景材料;活动现场一般都有记者参加,如果是特别重要的活动,美国的电视台与CSPN会做现场直播;现场的演讲与提问,以及会后的跟踪服务,也是互动的手段。

  笔者有一次参加了有关美国政治方面的讨论会,会后不久就收到了会议的发言记录,同时还附有相关题目活动的日程表,让人不得不佩服活动组织者的细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