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打算再去趟朝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2 世界新闻报

  安倍态度强硬 小泉对朝政策破产

  尽管小泉口口声声说要做“首相特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两天却装聋作哑,一点回应也没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和小泉的对朝政策大相径庭,安倍如果同意派小泉出使朝鲜,无异于“与虎谋皮”。

  2002年9月17日,时任内阁官房副长官的安倍陪小泉出访平壤。他直截了当地对小泉说:“在朝鲜就绑架人质问题道歉之前,不能在《日朝平壤宣言》上签字。”当时,这曾让小泉十分作难。

  访朝回国的第二天,安倍就在“被绑架人质”家属面前鞠躬道歉,誓言一定要解决“绑架人质”问题。

  2004年,5名“被绑架人质”回国时,按照约定日本应让这5个人返回朝鲜。而安倍却力主将他们留下,彻底关闭了日朝关系正常化的大门。

  据日本杂志《文艺春秋》披露,受小泉之命负责此事的福田康夫对安倍的做法十分不满,气愤之下把前面的桌子都踢翻了,警告安倍说:“不要多管闲事。”安倍则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你脚踢疼了吧。”

  安倍靠对朝鲜的强硬态度给日本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自己积累了第一笔政治资产。而小泉也正是因为安倍的阻挠才没能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的夙愿。两人心结由此而生。

  无官一身轻 小泉想给安倍好看

  如今,已卸任首相的小泉是无官一身轻,经常还以老前辈的身份给安倍提点建议。可他此次提出要访朝,不少日本媒体都认为:小泉不怀好意。

  《文艺春秋》早就说过,小泉是个“睚眦必报”的政治家。现在,安倍因为教育基本法改革和“造反派归党”等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支持率不断下跌,小泉此时提出访朝,显然是要给奉行对朝强硬政策的安倍好看,报当年的“一箭之仇”。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曾根泰教认为:“小泉说他不想为安倍制造麻烦,但这次会产生很大冲击。”日本朝日电视台也说,小泉在这个敏感的时间提出三访平壤,就是要牵制安倍。这段时间,在内政和外交问题上,安倍都大幅度偏离“小泉路线”,小泉是想以这番言论对安倍进行警告。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