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没多少人想当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任 之

  今年,俄罗斯上演了数场让世界瞩目的“太空秀”。9月,俄“联盟TMA-9”飞船携带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升空;前不久,宇航员秋林将高尔夫球击向太空。但看似风光无限的俄宇航业,正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局。

  曾经的“香饽饽” 奖名车授勋章让人羡慕

  上个世纪60年代,苏联在与美国的太空竞赛中占得先机。1961年4月12日,尤里·加加林驾驶“东方1号”飞船,绕地球飞行一圈后安全返回,开创了人类征服太空的新纪元,这一天也随后被确定为苏联的宇航节。

  加加林的成功飞天,在苏联全境掀起了一股“宇航热”。据俄著名的设计师扎伊采夫回忆,在当时的苏联,圣诞树上挂着宇航类玩具、巧克力上雕着宇航员的英姿,照明灯具也设计成了整装待发的火箭样式。有一段时间,过圣诞节的时候,严寒爷爷(俄罗斯的圣诞老人)给孩子们送礼物时,同行的不是白雪公主,而是宇航队员。一些“航天迷”的服装也极富宇航特色:下身宽、肩部窄、再戴上一顶圆锥形的帽子,从远处看,活脱脱是一枚微型火箭。

  在前苏联,宇航员们享受的待遇是优厚的。他们成功完成飞行任务后,通常被奖励一辆“伏尔加”牌轿车,并自动获得“苏联英雄”称号。其他殊荣也会纷至沓来。加加林完成不到两小时的首次太空之旅后,接连擢升两级从上尉变成了少校,后来还荣获“列宁勋章”以及“苏联宇航员”光荣称号,并出访了27个国家,有22个城市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于1963年6月升空后,也一步步迈上荣誉的巅峰,曾先后担任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国际妇联副主席、最高苏维埃代表、苏共中央委员,还被授予将军军衔。

  让人称羡的地位和待遇使得宇航员成为趋之若鹜的热门职业。据俄罗斯国家载人航天委员会前秘书弗拉基米尔·霍达科夫回忆,当年选拔工作极其严格,往往是数百里挑一,而且原则上只招收位于波德利普卡(现称科罗廖夫市)航天企业(即现在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中有若干年工龄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为了圆自己的飞天梦,很多青年专家主动放弃在航天管理部门的升迁机会,要求调往波德利普卡工作,希望有朝一日能被选入宇航员大队。

  如今的“冷馍馍” 降低门槛还招不来人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连俄罗斯人自己也没有想到,曾经炙手可热的宇航员职业到了21世纪竟成了无人问津的“冷馍馍”。

  俄航天署今年打算招收新一批宇航员。但是选拔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按照惯例,俄宇航员队伍的“生源”主要来自空军部队和“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圈定的目标通常是王牌飞行员和青年航天专家。

  但是自去年至今年前半年,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从“能源”集团收到的申请只有10份左右。而在这10名应征者中,只有在飞行控制中心工作的28岁的叶莲娜·谢罗娃最终通过了中心医学委员会的审查,成为一名候选宇航员。无奈之下,航天署不得不放下身段,降低门槛,在俄航空学院、巴乌曼技术大学等数所理工高校打出招聘启事,希望从毕业生中找到合适候选人。始料不及的是,招聘启事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只有俄工程物理学院的20名学生同意应聘,但结果只有5人参加了体检,而且均因身体条件不合适被淘汰。

  无独有偶,“全俄舆论研究中心”在今年俄“宇航节”前夕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当代俄罗斯人对人类征服太空史已经逐渐陌生。22%的受访者不知道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7%的人将人类首次太空行走的殊荣拱手让给了美国人,只有5%的人能准确说出人类登月时间是在1969年。

  年轻人对宇航知识的了解更为欠缺。在回答哪个国家首先发射了人造卫星这一问题时,11%的年轻人认为是美国,29%的人答不出来,只有17%的年轻人答出发射时间是1957年。而俄著名的“列瓦达”分析中心于去年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将“宇航员”列为仅次于警察、军人、矿工和司机的第五大“危险职业”,其风险系数等同于私人保镖。而最风光的职业选择则是律师、经理、医生、银行工作人员、程序员、演员等高收入工种。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