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奉新县委县政府集体“踩红线”四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近日,正值基层一些地方清理财政“吃空饷”人员之际,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却为解决干部的配偶、子女下岗再就业问题,县委、县政府违规操作,将30名科级干部的家属一次性安排到县直事业单位上班,并由县财政部门发放工资,引起群众普遍不满。(12月6日新华网)

  县委、县政府违规集体拍板,对科级干部的配偶、子女下岗再就业问题进行统一安

排,人员不上编制,却吃上“财政饭”。在此,笔者有多重疑虑向奉新县委县政府追问。

  一是政策观念何在?按照规定,凡属县财政局工资发放中心发放的事业单位工资必须是在编在岗人员,正常程序是编办先核编、人事局核工资,再由工资发放中心发工资。不属编制内的人员,财政不负担其任何工资福利。显然,奉新县实行人员不上编、又吃“财政饭”,不但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而且是恶搞政策的严肃性,与其说是政策开了“口子”,不如说是“政权”出现严重偏差。

  二是领导干部特权何来?可以肯定地说,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今天,遭遇下岗的不仅仅是科级干部的亲属。那么,为何其亲属就能够“一步登天”,摇身一变吃上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皇粮”?虽然是集体决定,但领导干部利用行政权力官官相护,却是不争的事实。而这种赤裸裸的以权谋私行为的背后,就是特权思想在作怪,必损害当地政治生态环境和县委政府的形象。

  三是公权力的公正性哪去了?干部亲属下岗分流的不少,而普通的下岗工人更多。为何在众多下岗人员中,独独解决领导干部的亲属吃“财政饭”问题?按说,公权是因其公正、有序而被人所信服、所敬畏,而倘若公权失去了其公正的本性,公权也就沦为了为少数人服务、谋利的工具,这与“官权民授、官权民用”宪政理念相悖。

  四是民本思想在哪儿?奉新县是一个财政并不富裕的穷县,财政却供养了近万人,再如此违规安排“就业”,不但造成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且直接增大财政支出压力。而归根到底,就是加大百姓“埋单”力度,增加百姓负担。因而,这种政策“口子”就是建立在对百姓利益漠视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一种与民争食的违规行为。

  最大的不公是政策的不公。对违规吃“财政饭”,绝不能因是集体拍板便法不责众,一是必须坚决清理纠正,二是应顺藤摸瓜查一查,决策的背后有无“猫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