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生活充满“诗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00 光明网
李树杰

  近日偶见一位老领导,谈起退休后的生活,他满脸惬意,说自己正在写诗。过了几天,他还真的给我寄来了几首自己创作的小诗,要求“斧正”。对诗我是门外汉,但读那几首稚嫩的小诗,竟也一时满怀豪情。

  由此我忽然想起:这些年我们的诗哪里去了呢?我们的诗人哪里去了呢?

  诗和诗人,真是久违了,似乎被尘封已久。曾经辉煌一时的它,在社会多元化的今天,正在走向式微。

  想想过去,诗和我们的时代、尤其和我们沸腾的生活挨得是多么的近。记得当年,我在收音机里听瞿弦和与张筠英朗诵贺敬之的“三门峡”是何等的热血沸腾。“……登三门,向东海:问我青春何时来?!何时来啊,何时来?盘古生我新一代!举红旗,天地开,史书万卷脚下踩。我们来!我们来呵,我们来,昆仑山惊邙山呆:展我治黄河万里图,先扎黄河腰中带。责令李白改诗句:黄河之水‘手中’来!”这样的诗句,至今回想起来,仍在我耳边铿锵。它是多么的痛快酣畅,即写出了新中国建设者的豪情万丈,又给人以无穷的精神力量。在这样的诗句感召和鼓舞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拧成一股绳,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慨,在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上奋勇向前。

  那个时代,是诗的时代,是诗的海洋。工作如诗,生活如诗,奋斗如诗,精神如诗。到处诗情画意,到处战鼓擂擂。诗振奋人,人振兴诗。

  诗歌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精髓、力量和源泉。曾记得法国史书上曾这样骄傲而谦逊地写道:构成整个法兰西上升的动力,是30个诗人作家,25个经济学家,15个科学家,3个政治家,2个将军和1个商人。可见,从某种意义上说,诗人也在推动着历史的进程、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想,这不仅是因为诗歌可以产生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还因为诗歌培养了一个民族的浪漫和理想主义情怀,造就了一个民族的伟大创造力。一个民族需要面对现实、需要脚踏实地,但也需要浪漫、理想和激情。缺少了浪漫情怀,缺少了激情四射,生活不仅是单调乏味的,社会发展进步的车轮也是滞涩的。

  中华民族其实是一个爱好诗歌的民族。放眼望去,漫漫历史长河中无不闪烁着诗歌的璀璨。李白的《将进酒》、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张继的《枫桥夜泊》、白居易的《长恨歌》、苏轼的《大江东去》、岳飞的《满江红》,以及郭沫若的《女神》、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臧克家的《有的人》,每一首诗都是历史瑰宝、文化瑰宝和民族精神瑰宝。这些诗在人们心中,似闪电划破静寂的夜空,给人以神奇、光明和力量,滋养、熏陶、感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眼下,正逢改革开放、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的盛世,理当也是一个诗歌繁茂的时代,理当出新诗、出好诗,但为什么“缪斯”沉默、“李白”销声了呢?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以及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精神生活日趋多元化。舞厅、酒吧、卡拉0K、电视、网络等为人们带来了更多样而丰富的文化娱乐方式。特别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一心一意埋头创造着财富的人们,无暇顾及在他们看来浪漫而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诗歌。但是,这还不是根本的原因。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诗离开了人民,离开了老百姓,离开了众多的建设者,离开了我们沸腾火热的时代,离开了我们激情浪漫的生活。普通老百姓、普通建设者写下的诗,虽充满生活的激情,但被视为不专业,缺少内涵,而难登大雅之堂。而专业的诗人,写下的却是无病呻吟、艰深晦涩、不知所云的诗歌,让许多阅读者如坠云雾里,很难打动人。探索派、先锋派、新潮派……越来越多的诗人把诗歌当作一种语言的游戏,在形形色色的旗号和运动中,诗歌逐渐离开了人们的生活。

  诗歌,不能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缺席者。它应和时代紧密相连,和我们的社会、政治、生活紧密相连,是一个时代的旗帜、号角。我们需要它不停地激励着我们,振奋着我们,满足着我们心灵的需求。因此,既需要我们的诗人走向社会、走向生活,把握社会和时代的脉搏,创作出真正反映时代精神,鼓舞人心、振奋人心的佳作,同时还需要我们的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都拿起笔,讴歌时代,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俗话说“诗人在民间”“好诗在田头”,真正反映生活和时代精神的佳作,往往出自我们这些非专业诗人。从报上看到,广东一个小偷走一位老教授的钱包,后被钱包里老教授写的一首歌颂精神文明的赞美诗感化,不仅还回2000元钱,并写信道歉(《新快报》11月15日)。连小偷都能感化,这就是平民诗歌的魅力,

  “诗言志,歌永言”。我总觉得,诗这种文学体载和其它文学形式不同,并不完全是一种纯文学上的东西,也不是单纯以供文人拿捏的东西。更多意义上,它属于大众,是一种精神和心灵上的升华。它能唤起人们心中的诗意和人世间最珍贵的情感。无论是沸腾的时代,还是和谐的社会生活,都离不开它。著名思想家海德格尔有一句“人,诗意地栖居”的名言,依我看,既彰显着思想家对理想生存方式的诗性追求,也承载着普通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内心期盼。的确,充满诗意和激情的生活,才是一种具有较高境界的生活。

  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首先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