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警军令状为谁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03 生活报

  滕朝阳

  被世界五百强企业提意见后,最近,广州交警立下军令状:3个月明显改善广州交通秩序。此次交通整治工作还首次将责任逐级分解,其中,若对拥堵黑点疏导不力逾三次,将对“守点”中队长予以撤职处分。(据12月11日《江南都市报》)

  广州交警的军令状为谁而立?从其直接起因来看,应是为领导而立。世界五百强企业就交通问题向广东省省长提了意见,省长向市长转达了意见,市长实地调研后对交警工作提出了严肃批评,于是有了军令状。

  广州百姓对当地的交通状况是不陌生的,但交通问题竟由外人———世界五百强企业而不是本地人发现并提出,无论如何是一件可奇怪之事。当然,或许是广州人已经适应了混乱的交通秩序而丧失了“问题意识”,但更大的可能是———他们也发现了问题并提了意见,却“人微言轻”未引起交警部门的重视。于是,他们“集体失语”了,把问题的发现权和解决问题的建议权拱手让给了“外人”。

  交警立军令状,是一种自上而下监督的典型表现,其效果也不难预期。但问题是,自上而下的监督往往导致只对上负责,而其效果也往往因“上”的注意力的转移而减退。倘若能形成自下而上监督的机制,各职能部门就能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百姓的声音就会像“世界五百强企业”那样有分量,也就犯不着立什么军令状。

  军令状是处置非常之时、非常之事的非常之举。但改善一个地方的交通状况,并非长久之计?广州的交通状况在3个月后应能获得“明显改善”,但半年之后、一年之后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