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拉克亲为中国破例 点滴花絮见证中法特殊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先后4次在法工作,见证了近30年来中法关系的发展。他近日接受中国《环球》杂志采访时,讲述了担任大使以来几件特别难忘的事。

  希拉克破例让中国记者补拍镜头

  胡锦涛主席访法,总统希拉克夫妇冒雨亲自到机场迎接。此前,巴黎的象征——艾

菲尔铁塔映成了红色,这是铁塔建成100多年来第一次为一个国家改变颜色。胡主席夫妇和希拉克夫妇在映红的铁塔前合影,成为次日法国多家报纸的头版头条和中法友谊的历史性见证。

  胡主席与希拉克在总统府闭门会谈进行到一半时,中方电视记者发现会谈开始时拍摄的录像出现技术问题,希望补拍。接到求助后,赵进军大使立即找到总统新闻顾问,但对方表示补拍不可能。在赵大使的要求下,对方写字条递给希拉克总统。没想到,希拉克当即同意。

  后来,当中国记者在一些人惊讶的目光下补拍结束准备离开时,希拉克对着记者大声说:“记者先生,您想拍多久就拍多久。”赵大使感慨地说,“我当时看到这一幕感到很激动,作为大使,我十分幸运碰到这样一位对中国非常友好的总统。”

  议长早起 帮中方为胡主席打前站

  胡主席访法有一场在国民议会的演讲。赵大使说:“国民议会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在那里演讲的外国元首必须是经过民选产生的。胡主席是第一位在法国民议会演讲的中国和亚洲国家元首,足见法国对中国地位和制度的认可。”

  演讲前一晚,中方提出希望到现场再打一次前站。经与德勃雷议长商量,唯一的时间是次日早7点。当赵大使与代表团几名成员抵达时,发现德勃雷议长亲自拿着日程表在等待,并耐心亲切地介绍程序安排和回答提问。赵大使说:“一位议长一大早起来亲自领我方察看演讲会场,没有丝毫的架子和不耐烦,这种对华友好和气度令我十分感动,从此我们成为好朋友。”

  采访将结束时,赵进军大使意味深长地说:“许多事情得以成功,靠的是机遇加努力。有了机遇,还要做出极大努力,才能获得真正成功。外交工作需要使命感、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对自己来说,祖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永远是座右铭和行动指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