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胀压力舒缓 美联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56 中国新闻网

  

通胀压力舒缓美联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几成定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日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以决定新的利率水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仍会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但经济放缓将迫使美联储在不久的将来把减息方案提上日程。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日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以决定新的利率水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仍会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但经济放缓将迫使美联储在不久的将来把减息方案提上日程。

  报道称,分析人士普遍预测,在本次例会上,美联储将第四次宣布维持目前5.25%利率水平不变,主要理由有二:首先,楼市降温和油价走低舒缓了通货膨胀压力,消除了短期内加息的必要性。11月14日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批发物价指数下降了1.6%,降幅与2001年10月创下的历史最大降幅相同。

  其次,11月15日美联储公布的最近一次会议记录表明,该委员会对通胀问题仍保持高度警惕,并将控制通胀水平作为最大关注点,而且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近来能源产品价格的大幅回落有利于消费和投资增长,因此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不大,美联储也没有必要现在就采取减息等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还进一步提出,尽管美国商务部11月底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今年三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2%,高于原来估计的1.6%,但更多数据表明,美国通胀压力在减缓而经济增长持续走软的可能性在增加,这表现为住房销售、耐用品订货和建筑开支都出现大幅下降,制造业也在近三年中首次出现衰退迹象,因此美联储下一步将考虑作出降低利率水平的决定。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约瑟夫·拉沃尔尼亚指出,目前制造业领域的不景气最终将影响到服务业,美联储将不得不考虑到这一趋势而放松银根。

  经济研究和预测机构“全球透视”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预测,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1%(前三个季度分别为5.6%、2.6%和2.2%),明年经济增速将降至2.2%,他还提出,伴随着通胀压力的减缓,美联储明年可能会以0.25个百分点的幅度三次减息,进而将联邦基准利率降低到4.5%的水平上。

  据悉,自2004年6月至今年6月底,美联储连续17次以每次25个基点的幅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短期利率总计上升了4.25个百分点。进入夏季后,美国经济增速减缓迹象开始显现。于是,美联储8月初决定暂停加息,将利率维持在5.25%,以观察经济运行状况。之后,由于各种指标均显示经济继续降温,美联储又分别在9月和10月两次决定继续维持现有利率水平。(肖莹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