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新秀目不暇接 美国政坛刮起“黄色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07 新华网

  在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中,一批华人政治家脱颖而出,他们纷纷“斩关夺隘”,有的成为州政府官员,有的成为州议员,有的成为市长,特别是在华人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华裔的政治影响更是与日俱增。

  华裔新秀目不暇接

  一位美国朋友告诉记者,在美国加州,华裔在政坛上刮起了一股“黄色龙卷风”。在这次选举中,那些战胜强劲对手、跻身于州级和市级政坛的华人包括加州政府审计总长江俊辉、税务委员会委员赵美心;加州议会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参议员余胤良、众议员马世云和伍国庆;纽约州议会首位华裔女性众议员杨爱伦;加州库比蒂诺市市长、副市长——胡宜兰、郭树培(一个城市的市长和副市长的位置都被华人占据,这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等等。

  几年前,华裔精英就开始在美国政坛崭露头角,他们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布什政府现任劳工部长赵小兰、原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有那么多的华裔脱颖而出。当地媒体评论说,华裔政坛新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示着华人参政意识的提高,这是自中国人踏上美国的土地以来,华人政治地位首次发生明显上升的变化,这表明华人已日渐成为美国社会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曾被视为“政治侏儒”

  美国华人参政的历史经历了混沌、无为、觉醒的过程。

  长期以来,华人一直处于美国的政治底层,那是特殊的历史环境造成的。华人移民美国始于19世纪20年代,最早的移民包括一批获满清政府支持的留学生,但人数很少。之后加州出现淘金潮,美国西部急需劳动力,大批华人移民被当成猪仔卖到美国,成为最没有政治和社会地位的苦力。1882年,美国通过的《排华法案》又像一座大山压在中国移民的脊梁上,使他们长期以来难以翻身喘气。随着美国《排华法案》的解除,在1952年和1965年期间,出现了新一波华人移民潮,这些移民主要是来自台湾的留学生。自上世纪70年代末,大批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开始涌向美国,掀起了又一次大的中国移民潮,各行各业的华人佼佼者开始令美国人刮目相看。与此相比,华人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却相对小得多,以至于在美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华人是“经济上的翻身户、学术界的佼佼者、体坛上的弄潮儿、政治上的矮侏儒”。

  但近年来,这一状况有所改变,华裔族群的政治参与度有所提高。如果说他们过去是沉睡的狮子,那么他们今天已开始苏醒。曾三次担任加州核桃市市长的林恩成亲身经历了这一变化。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他12年前竞选核桃市市长时,许多华人认为他是异想天开,别说为他摇旗呐喊,就是投票也懒得去,结果他却以最高票当选。他说,在核桃市,华裔人口占1/3,但过去每当投票时,华裔选民的投票率却远远不及其他族裔。多年来,他为动员华裔参政议政奔走呼号,但多数华人却以生意忙或其他理由不屑去投票,甚至不去进行选民登记,他们宁愿多挣几十美元,也不愿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懒”于参政吃亏太多

  林恩成说,美国的市政府在做出事关民生的重大决定时,往往要召开市民听证会,听取市民的意见。但在核桃市,过去却极少有华裔来参加听证会。结果,华裔族群的利益往往得不到重视。每当华人利益遭到损害后,许多华裔便在私底下抱怨责怪,说他们遭到了不公正对待,甚至歧视。多次吃亏后,越来越多的华裔开始明白了,美国是承认实力和接受强者的国家,只有当自己歧视自己时才会被别人歧视,你要在政治上当缩头乌龟,你就永远不会有当家做主的日子。一个没有政治地位的民族,其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就没有保证。他告诫华裔,不要为追求一时的蝇头小利而最终失去更大的长远利益。

  记者曾看到的一篇报道说,150多年来华人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只有一点没有变,就是始终被美国人当成“外国人”。无论什么行业,华人中的佼佼者始终被贴上标签,被称为华裔政治家、华裔科学家等等。2002年女子花样滑冰世锦赛,关颖姗不敌萨拉·休斯而屈居亚军,美国报纸的大字标题竟是《美国人休斯打败了关颖姗》!这大概是在美华人处境的最典型写照了。

  还有报道说,在美国,虽然还有歧视黑人的现象,但没有人不承认黑人就是美国人;而对华人的态度要复杂很多,其中既有种族歧视的成分,也有心理排斥的成分。记者多次听到美国的华裔说,他们强烈感到遭到白人排斥,白人排斥华人胜于排斥黑人,主要原因是华人不够团结,在政治上的影响力远比黑人低,成为容易被人捏的软柿子。但记者接触过的美国学者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不是白人排斥华裔,而是许多华裔从没有把自己当成美国人,他们说中国话,看中医、生活在中国人自己的圈子里,身在美国,但心还是中国心,这样的华裔怎么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呢?主动“发声”尝到甜头

  林恩成说,在政治领域,你只有高声喊叫,才能引起别人的重视,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天上不会自动掉馅饼。林恩成认为,如果说今天美国华裔参政意识提高了,那是因为他们过去吃了太多的亏。事实证明,过去那种认为等改善了经济状况再去参政议政的想法是错误的。

  

华裔新秀目不暇接美国政坛刮起“黄色龙卷风”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